農曆十月初二,我來到位於西門町康定路與環河路口的艋舺助順將軍廟,

欣賞一場稱為西門町大拜拜的河溝頭晉德宮助順將軍遶境大典。




艋舺助順將軍廟,本名晉德宮,又名助順將軍廟,為台北市市定古蹟。

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町,主祀明代尚書助順將軍黃道周,是西門町的角頭廟。

祭典日期是每年 農曆十月初二 。




助順大將軍。



網路部落格有關廟會的介紹與討論,種類繁多,各具特色。

有以廟會知識為主的討論版,亦有以追逐全台廟會慶典的旅遊板,

更有以相片捕捉拍攝陣頭舞動之美的攝影版。




問我為何喜歡廟會﹖

說不上來的感覺,純粹是一種喜歡湊熱鬧的參與感,更有一種貼近鄉土的歸屬感。




當然,廟會遶境造成環境汙染,令許多人非常反感,廟會活動亦常有打架鬧事的情形,

這些負面形象,對於廟會活動是一種傷害。






從小阿嬤就帶著我去看廟會,印象中阿嬤持香膜拜的虔誠,令我深深感動,

如今想來,這種敬天法祖
,正己正人的草根性,

是一種在困頓生活下求取安身立命的最大精神支柱。




助順二將軍。

助順將軍廟由惠安移民從原鄉分靈來台。

清朝台北地名「將軍廟街」因此廟而得名,

大約是今日武昌街、昆明街、漢口街、康定路所圍成的地帶。

「將軍廟街」是大稻埕與艋舺間的重要道路,周邊便逐漸形成族群角逐之地。



助順將軍廟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祭祀的主神助順將軍黃道周是明末忠臣,

泉州人感念其忠真,建廟奉祀,為泉州籍黃姓移民所景仰,

全台目前只有萬華和淡水碼頭旁,還留有當年移民來台時所建的將軍廟。





助順將軍是早年碼頭搬運工人的守護者,見證艋舺河港勞動史,

今日遶境慶典中,亦恭請關渡宮二媽參加,

想必與媽祖是海神,深受民間信仰有關。




出發前,台北唭哩岸顯義獅晉德宮前拜廟。



北管 菁桐聚樂社。



台北顯武堂將爺拜廟。



將爺領旨。



使用數位傻瓜機,嘗試抓住將爺的神韻風采,顯然不太成功,

總覺得缺少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當然,對於像我這種攝影門外漢,攝影知識的浩翰,我還有的學呢!!!





哨角團。



另一組官將首拜助順將軍



新莊金鈸太子會。



助順三將軍。



助順二將軍。



助順大將軍。



一組官將首拜助順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