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001.JPG  

喜愛廟會慶典活動的網友,

對於臉書的「北部愛看陣頭時刻表」這個社團應該非常熟悉。

我也偶爾在這個社團閒逛,

常見熱心的朋友把各地舉辦的廟會活動
PO網公告周知,

內容詳盡確實,也方便有心前往湊熱鬧的人可以提前規劃行程


IMGP0002.JPG  

透過臉書宣達,

10/2﹙日﹚,

新竹長和宮、水仙宮將聯合舉辦建宮
270150週年祈福遶境新竹街庄活動。

星期日早上,

我決定搭火車前往新竹看鬧熱


IMGP0003.JPG  

循聲辨位,我來到長和宮廟埕廣場。

位於新竹市北門街
135號的長和宮,

肇建於清朝乾隆七年(公元一七四二年),

以湄洲祖廟正三媽為主祀神,供奉於正殿,

後殿同祀水官大帝、水仙尊王兩水神。

依現任主任委員楊金土表示,

這尊軟駕媽祖頭髮為真蹟,

相傳為現今唯一一尊,

且多年來長駐正殿不出龕,

今日適逢建宮
270週年,

阿婆高興之餘,

也擲筊允杯答應出外走走散散心


IMGP0004.JPG  

吉日良辰,千順就位,湄洲祖廟正三媽將依循古禮,先繞行竹塹城北門老街區

IMGP0005.JPG  

竹塹城北門老街區,大約是愛文街、民富街、長和街與北門街一帶。

此區由於位在竹塹城北門外,

因此長和宮稱為外媽祖廟,

供奉的軟駕湄洲祖廟正三媽則被當地居民暱稱為外媽


IMGP0006.JPG  

新樂軒北管前導,我跟著阿婆走在竹塹城老街上

IMGP0007.JPG  

長和宮外媽祖二將會護駕前行。

IMGP0008.JPG  

玉虛宮接駕

IMGP0009.JPG  

隊伍來到受天宮牌樓前

IMGP0010.JPG  

窄小的街道,震耳欲聾的炮竹聲,時光彷彿回到古老的淳樸年代

IMGP0011.JPG  

跟著阿婆走在老街上,

我發現竹塹城北門一帶,有非常多的古厝建築,保存相當完善,應該也都被列入古蹟保護吧?

IMGP0012.JPG  

遵行古禮遶行老街一圈,

隊伍回到了長和宮廟埕前,等待新竹市長拜禮祈福後,

就要正式起駕,展開遶巡新竹市區的重頭戲。

這時,人潮越來越多,把現場擠的水洩不通!

我遠觀人群,

發現這位老兄頭戴斗笠、身揹塑膠椅,

如此配備齊全、有備而來的模樣,

應該是一位虔誠的媽祖信徒,也許會跟著阿婆走完全程吧


IMGP0013.JPG  

報馬仔已就定位…。

廟方人員指出,

此次報馬仔由長和宮管理委員擔任,

為了能赤腳走在柏油馬路上,已先行練習了有半年之久


IMGP0014.JPG  

此次廟方規劃的遶境路關,

全程約有
89公里之遠,對於體力真的是相當大的考驗!

隊伍鳴炮出發,

我加快腳步超前尋找先鋒官,

沿路盡是滿滿的藝陣、獅團、龍陣、北管、神將團、文轎、武轎
真是多到不可勝數,

而走過振興陸橋後仍不見隊伍源頭!

….今天這場廟會慶典,應該會鬧翻整座竹塹城吧?

IMGP0015.JPG  

我終於來到陣頭表演的第一個定點 竹蓮寺。

觀音菩薩寺中坐,如意滿願民眾心。

原稱觀音亭的竹蓮寺,建廟至今已近
230年歷史,

是新竹市登錄的歷史建築,以奉祀三尊觀世音菩薩為主,

舉凡安人、安胎及安車、安座,總是吸引善男信女求籤及跪拜,香火鼎盛。

IMGP0016.JPG  

此時,

先頭部隊
- 南北巡福境已陸續進場表演。

有湄洲祖廟正三媽﹙外媽﹚坐殿的長和宮,

是新竹地區知名的大廟,擁有堅強的交陪實力!

單就此次擔任先鋒官的南北巡福境而言,就已有將近千人陣頭參與,

後續的台北加蚋地藏庵參與的陣容更是不遑多讓
,而更多的贊境單位也在後頭耐心等待

IMGP0017.JPG  

我卡位蹲在竹蓮寺前的案桌旁,手持DC與一大堆拿著單眼長鏡頭的廟會同好搶拍精彩畫面!

IMGP0018.JPG  

就在台北邢安府八家將進場表演時,

在我身旁突然出現更多手持單眼的人擠在我的前面搶鏡頭!

現場工作人員好言相勸,希望讓出空間讓表演更為順暢,但成效似乎不大!

如此的拍攝環境與氛圍,真是令人氣餒


IMGP0019.JPG  

突然間,

在我的腦海閃過一句在網路攝影同好間流傳甚廣的名言


閃開啦,讓專業的來
...

哈哈哈,

我不知道原來單純的拍攝還有專業、業餘之分!

我打定主意,

與其擠在人群中擠出一肚子氣,倒不如走出人潮,

回過身來留下這張照片作為紀念


IMGP0020.JPG  

今天就以純欣賞的角度來觀賞這場廟會活動吧!

天氣時雨時晴,

加上東北季風與奈格颱風的共伴效應下,

強風陣陣,

我跟著隊伍走在竹塹城大街小巷中!

真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外縣市拍攝廟會活動,

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退休去旅行?

旅行的途中也需要短暫的歇息!

此時我饑腸轆轆,

想到城隍廟的炒米粉與摃丸小吃,

我努力邁開大步向前行



P.S. 長和宮交陪實力真是不容小覷,此次贊境單位的友宮、陣頭團體如下

南北巡福境、台北加蚋地藏庵、基隆天顯宮、台中太平慈興宮、東寧宮、北極殿、

水田乾德宮、竹蓮寺三樂軒、崙仔受天宮、新竹崇孟社、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欽賜靈妙壇、境福宮、佑聖宮、太初玄清宮、新合會館、法寶宮英聯社、集福宮愛心會、

五玄殿、勝母宮、竹北中善堂、古奇峰普天宮、天王宮、鳳和宮、新豐保安宮、浸水南靈宮、

慈緣宮、順天宮、明烈宮、三塊厝靈安宮、南寧宮、士林先天宮、美山保安宮、法蓮廟、

龍安五福宮、明安宮、竹北天后宮、東勢龍台宮、竹塹順天宮、富美宮
(藝閣)

南壇大眾廟
(藝閣) 、七伍宮、內天后宮(藝閣) 、玉虛宮、竹塹降龍寺、慈聖宮地母廟、新太宮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