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過年了!

在大年初一的清晨破曉時分,我們一家三口為了配合旅行社的行程安排,

手提大包小包的行李,睡眼惺忪、腳步急促地走在寒風冷冽的的台北街頭!

天空陰霾密佈,偶爾還會下起一陣陣的綿綿細雨,濕漉漉的周遭氛圍,真的是很有過年的感覺!

0002.JPG  

依過去多年的旅遊習慣,

我總以為過年就是要出國散心才有
fu

但曾幾何時,隨著心境的轉換,

出國旅遊卻已不再是我唯一與必要的選擇!

其實只要心情放鬆、回過頭來用心感受我們腳下的這片寶島淨土,

台灣還是有許多非常值得一遊的私房景點!

而就在我們與領隊會合取道南下,在接近中午時刻,

我們已從人聲濎沸的台北車站來到了猶如人間幻境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0003.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位於嘉義梅山鄉仁壽、瑞里兩村交界,

是一處以動植物生態豐富著稱,而隸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觀光景點。

園區內的圓潭溪,為生毛樹溪的支流,

其流經的地層多屬砂頁岩交錯互層,故其岩石節理非常發達,

且在長時間的溪水沖刷下,

園區內處處可見多階層的瀑布與壺穴,另有壯觀的峭壁狹谷與陡坡,

鬼斧神工般造就了此處成為觀察「中海拔溪谷地景」的最佳場所,

而我們就在園區內隨意四處走動拍照,自我放逐於水氣瀰漫的迷霧空間,

享受水陰離子與森林芬多精的洗禮,如此得以一掃長期待在台北都會叢林的鬱悶而豁然開朗


0004.JPG  

離開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我們順著瑞太步道系統的雲潭步道,

尋訪素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的雲潭瀑布。

只可惜周遭雲霧太過濃密,在拾級而下的迷濛中,

只聞有如千軍萬馬般的浩大聲勢,

卻不見傳說中潭水自石縫飛瀉如白絲帶般,懸空而下的美景天成!

殘念!

在休息一夜後的次日清晨,

我們漫步走在下榻的歐湘園飯店一旁的瑞里國小操場上,

呼吸著清新冷冽的空氣,環視造訪這一間山間小學校,我想,在這裡讀書應該很幸福吧?

0005.JPG  

我們信步走到校園裡的牆角邊,與這朵梅花不期而遇!

有道是︰「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

過去從沒留意梅花會是這麼樣的美,而王安石的這首詩,用來描述此情此景,應該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0006.JPG  

用過早餐後,我們循著瑞里國小旁的青年嶺步道急降而下,

尋覓隱藏於濃密竹林中的千年蝙蝠洞、燕子崖與情人橋。

或許是久未接觸大自然的緣故,

我以興奮的心情、幾近於蹦蹦跳跳的步伐快速走在隊伍之前,

而在拍下燕子崖這張照片且與導遊領隊的閒聊中,

得知我們以超前的進度急降了一千多階石階,

所以時間應該非常足夠,待會兒可以慢慢的往前沿著步道跨過情人橋後,

再向上攀爬一千多階石階到另一座山頭等候接駁的遊覽車!

瞎米?我有沒有聽錯?已經走了有一千多階的石階了?

導遊你的意思是說另外還有一千多階石階要用爬的?

哇哩勒!你嘛幫幫忙!怎麼不早說,不然我可以在遊覽車上等你啊!

真搞不懂我自己為什麼大過年的,什麼地方不好去,卻跑到這荒郊野外來跟你練體力?

0007.JPG  

一千多階的石階到底是撐了過來!

導遊似乎是意猶未盡,在休息片刻後,

遊覽車又載我們來到瑞太古道登山口準備再來一次急行軍!

現在是怎樣?

過去一年來沒爬夠的階梯量,今天要一次算總帳?

或者是龍年的爬梯量,今天就要買單?

0008.JPG  

雖然我的內心裡嘀嘀咕咕碎碎唸,

但眼前的老婆、女兒卻是氣定神閒、

安步當車的一步一步往上爬,一時倒令我無話可說!

瑞太古道,

依據早期當地耆老的敘述,瑞里在清代嘉慶年間,

就有先民入墾,而臨近的太和則為鄒族「蛤里味社」所居住。

1870年前後,瑞里先民與鄒族頭目達成共識,

以布、鹽、刀、鼎、火柴等五樣物件及槍枝交換蛤里味土地,

而為便於與蛤里味交通往返及墾殖農作,遂闢築了早年的瑞太古道。

今日走在腳下的這條古道,

由於瑞里、瑞峰與太和三村

基於考量太和地區子女上學及運送農作產品往返之便利性,

乃於民國
20年,發動村民進行改道工程,

將部分路線往下移約百公尺,闢就今日較為平坦的「瑞太古道」。

沒有錯!與青年嶺步道比起來,是平坦了許多,

但我的雙腳已經有酸痛的感覺,此時走在這條古道上,並沒有感到比較輕鬆,

而導遊提及,往前直行可接奮瑞古道通往奮起湖,

且沿途將可欣賞到知名景點如忘憂林、牛樟巨木夫妻樹、七步回音谷、抹油坑與英雄坡,

同時在古道沿線開闊處,更可眺望塔山群峰、玉山群峰、

草嶺崩壁、石壁山、獅子頭山等著名地理景觀,景致非常幽雅迷人!

繼續往前走嗎?喔!不用了,謝謝再連絡!

肚子不餓嗎?找一家好一點的餐廳吃飯吧


0009.JPG  

用過午餐休息片刻後,我们經由雅稱「品竹之道」的瑞里綠色隧道,

來到緋寒櫻盛開的野薑花溪步道,而連接兩條步道間的支線又是一連串頗為陡峭的急降階梯!

0010.JPG  

而平坦的野薑花溪步道本就以兩旁夾道的野薑花聞名,

但在這個季節,獨不見野薑花的蹤影,倒是有幾株梅花依然傲骨迎霜


0011.JPG  

第三天一早起床時,我的雙腳真是酸痛到不行

0012.JPG  

而今天的行程是走訪標高1,300公尺的大、小尖山,

且站在山頂一等衛星三角點旁,

環視周遭
30公里方圓,應該找不到有比它還高的山峰,

所以視野非常遼闊,是一處務必要登頂拍照留念的景點!

0013.JPG  

登頂?我沒聽錯吧?

導遊說,不用擔心!

別人是走路爬山登頂,我們是搭遊覽車登頂!

只要下車走到三角點拍照就可以等吃飯了


0014.JPG  

,導遊還真是宅心仁厚!

其實,這三天的行程安排,真的是非常棒!

雖然我的內心碎碎唸,但如此的旅遊經驗對我而言倒是少有!

聽說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處處被陸客攻陷,

但這三天在瑞里地區卻遍尋不著陸客蹤影,

更沒有類似阿里山小火車擁擠不堪的惱人場景。

很好!

我們悠哉遊哉的在大尖山山頂欣賞雲海等吃飯,

我想應該再也沒有比這樣子有更奢侈的享受了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