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JPG  

不知道每個人對於農曆過年的感受是如何?

早些年的我,殷切期盼與父母長輩團聚的心情,

隨著自己的年歲漸長與至親的凋零,農曆過年對我而言不再是新年快樂的定義,

農曆過年我寧可逃離桎梏的台北叢林,投身山林曠野尋求心靈的平靜與放空


0002.JPG  

話雖如此,身為北投子弟的我卻是幸福的。

因為在過年期間,俗稱「北投大拜拜」的
北投國際媽祖文化藝術節,

首開北台灣年度第一場大型廟會祭典,就將在元宵節前的正月十一日熱鬧展演!

而隨著日子一天天的接近,原本低迷的鬱悶情緒,頓時變成滿腔的熱血期待,我的農曆新年應該是從現在才要開始
吧?

0003.JPG  

是啊!好久沒有激情看廟會了!

雖然
「北投大拜拜」沒有「北天燈、南蜂炮」那樣的知名,

但是被北投在地
子弟暱稱為「籬笆媽」的北投慈后宮大媽,

在正月十一日都會邀請關渡二媽來
北投庄坐坐、看看北投這群順天承運的良善子民過的好不好?

這樣濃濃的鄉土民俗風味真的是我們北投最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0004.JPG  

而如期赴約的關渡二媽到底是重然諾!

謝謝阿婆的關心,我們又平安的過了一年。

祢看,北投圓明庵特地請來淡水清水龍的水龍陣,興高采烈的歡迎祢呢!

0005.JPG  

正月十一日中午時刻,

我依循往例站在北投市場的新市街與大興街口,欣賞參與繞境的宮廟陣頭表演。

細數隊伍一陣又一陣的通過眼前,基本上,
北投庄11里境內的各大小宮廟

幾乎都參與了這場廟會活動,而圖中參與北投圓明庵隊伍中的北投新樂社,

我個人認為這一支北管團隊的紀律相當嚴明、素質也非常整齊!

0006.JPG  

而就在我拍照的同時,

他們正吹奏一首非常好聽的北管曲牌,

可惜我忘記應該錄影
PO網供大家欣賞!

同時根據「俊賢影像工作」部落格版主的提醒,

這一次北投圓明庵有一對新開光的張聖者、江仙官的神將

非常值得一看,但我也沒有留意!

不過俊賢版主倒是有豐富的圖片紀錄,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往「俊賢影像工作」部落格欣賞這一對神將的風采


0007.JPG  

每一次在廟會現場看到這樣子的衝轎場景,就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真想問問如此身陷瘋狂的炮陣轟炸中,皮肉不會痛嗎?

0008.JPG  

而北投代天府這頭超過50年的老獅子,舞動起來依然是神氣活現、虎虎生風!

0009.JPG  

然後,精彩的來了!

近年來固定出現在北投山腳廣福宮隊伍中的台南東方藝術團,

今年也不例外的在眾人殷殷期盼下,亮麗登場!

0010.JPG  

真的是很棒的團體!

在眾多陽剛味十足的廟會陣頭裡,偶爾穿插如此嬌柔的舞蹈表演,一時之間真不曉得折煞多少英雄好漢?

0011.JPG  

於是,原本井然有序的廟會現場,因東方的出現而騷亂不已!

0012.JPG  

每一位廟會攝影同好,

為了取得絕佳角度,頻頻卡位!

長槍短槍齊出,各憑本事取景!

這時的我,

也只能悔恨自己攝影器材的不足


0013.JPG  

好美啊!實在太美了!美的比美國人還要美!

我忘情的猛按快門拍照,

這時一位年輕人在我背後推了我一把,

先生,請你不要動來動去好不好?

瞎米代誌?

0014.JPG  

我轉頭請問這位年青人,

我有擋到你嗎?我有擋到你嗎?

我從這位年輕人狠毒的眼神中,

得到我非常不想知道的答案!

我應該影響到他了,我害他拍不到美女的照片,

唉呀
..對不起!對不起!但來不及了!

年輕人一轉眼閃入人群中,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難不成我已變成人人喊打的廟會攝影蟑螂?

0015.JPG  

這幾天在家裡整理照片與構思文章時,我一直在思索何謂廟會蟑螂的定義?

我想,當每個熱愛廟會攝影的同好共處廟會現場的同時,

基本上都會以同理心與不影響到他人權益的思考角度下,拍攝自己想要的照片。

但是當精彩的畫面出現在眼前,每個人都將因忘情的拍照而疏忽、無視別人的存在與感受!

因此,每一位廟會攝影同好都有機會成為別人眼中令人討厭的廟會蟑螂!

今天指責我是廟會蟑螂的少年仔,也許他早已成了別人眼中的廟會蟑螂也說不定?

於是我有所體悟,原來廟會現場的攝影同好,

基本上都是循規蹈矩之士,但在取景構圖搶畫面的同時,就都幻化成一隻又一隻的廟會蟑螂


0016.JPG  

陣頭多,廟會蟑螂也多,而且死纏爛打的更是多!

有網友對於這一次的
「北投大拜拜」提出如此的評論!

沒錯!
多少男子漢,一怒為紅顏!

而這一切的推擠口角全因東方而引起!

東方東方,無意引發爭端,奈何多少廟會痴漢為妳而心慌慌

0017.JPG  



我想我自己應該還不至於是廟會痴漢吧?!

五十而知天命請教教我如何心慌慌?

我更自認沒有言語的冒犯,這位年輕帥哥是不是太過激動了?

於是我退出擁擠的人群,

轉頭欣賞腳踏七星步伐前後擺動、緩緩前進中的台北協天宮忠義會武轎,

眼見其動作深具陽剛之美,這轎班的素質真是令人贊歎!

0018.JPG  

而關渡二媽終於出現在眼前!

現場的北投庄民立即陷入一陣混亂、爭先恐後伸長手,為的就是想要得到阿婆的庇蔭與祝福


0019.JPG  

而且北投慈后宮的「籬笆媽」也是交陪廣闊哦!

在壬辰年北投國際媽祖文化藝術節的陣頭隊伍中,

北投「籬笆媽」與關渡二媽聯手隆重邀請

嘉義新港奉天宮、雲林西螺福興宮與彰化市南瑤宮等

中南部知名的媽祖宮廟參與這一次的踩街繞境活動,

而一次可以同時看到這麼多知名的媽祖婆參與踩街繞境,

我想北投人真是幸福到不行!

所以別無懸念,來者如歸,豈可待慢!

各店家當然要擺出最大的陣仗表示歡迎


0020.JPG  

果然是大宮廟的格局!

在廟會陣頭隊伍走走停停的停滯空檔中,

我特別留意到彰化南瑤宮的哨角隊,

他們總是在一旁噤聲不語、耐心等待!

而且紀律嚴明,排列有序!

如此這般整齊的素質與壯盛的陣容,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0021.JPG  

而眼尖的北投庄民早早就望見彰化南瑤宮媽祖婆現身在不遠處,

也不曉得哪來的願力,現場的信眾已不約而同、爭先恐後全數跪趴在彰化媽駕前!

這樣子的動人場景,我已想不出任何的話語來形容我當下的感動了

 0022.JPG   

彰化南瑤宮的媽祖轎班人員,

似乎也被這感人的一幕給震懾住而不知所措!

前導人員忙不迭的要求跪趴的信眾速速起身,沒有給躦轎腳啦!

是這樣子嗎?

北投庄民的虔誠與企盼,彰化媽似有感應喔!

0023.JPG   

果不其然,彰化媽蔭外方!

北投庄民虔誠跪拜在彰化南瑤宮媽祖轎下,於是苦悶的心靈終於得到了慰藉與寄託


0024.JPG  

就在一陣又一陣炮仗過後的灰飛煙滅中,飛鳳殿小法團也已出現在眼前,口唸咒文為北投地方掃淨祈福

0025.JPG  

大約下午5時左右,

參與這一次
「北投大拜拜」的陣頭隊伍已全數登場通過眼前,

而在長時間站立定點欣賞陣頭表演下,我的雙腿
真的累了!

真的是由衷佩服參與廟會陣頭表演的人員!

在我的內心時常納悶到底是什麼樣的初衷,

可以激勵他們願意這樣子精力充沛的賣力表演且走完全程?

我想如果沒有相當的熱情,絕對是一件辦不到的事情!

每思及此,我的內心就滿懷感恩,

我要感謝這群街頭舞者的熱情演出,為我的家鄉
北投,帶來歡樂與喜慶的年節氣氛,

而我更要感謝他們,
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陪我共度深具意義且非凡無比的農曆新年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