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自從本部落格開版以來,我已連續兩年用相機記錄北投街11里北投大拜拜的盛況。

尤其身為北投子弟的我關心北投地方大小事,本就自認為理所當然也是無庸置疑。

甚至以為只要每逢 正月十一 北投大拜拜,我就將年復一年永遠地記錄下去。

但世事難料,凡是計劃就永遠趕不上變化,由於個人的作息時間實在是無法配合廟會年例,

今年北投大拜拜的拍攝計畫也只能在無奈中中斷放棄了。

0002.jpg  

而回首本部落格最近一次出現廟會活動的文章已經是壬辰年的保生文化祭了。

距今時隔大約有十個月之久吧?我不曾再拿著相機現身在廟會現場記錄個人的觀點。

0003.jpg  

熱情不再嗎?

不!時間上無法配合才是最大的因素。

然而這十個月也真夠久的,我終究還是抵擋不住內心一再的渴望,

在因緣俱合下,我終於又再一次拿起相機親臨了廟會現場。

0004.jpg  

其實,早在年初查閱北台灣廟會年例,

我就已得知癸巳年北投嗄嘮別庄恭迎關渡二媽遶境大典適逢在週日舉行,

而我也早早就將這場廟會活動列入我的年度計畫中。

既然無法再一次躬逢 正月十一 北投大拜拜的盛況,那麼退而求其次,

記錄這場 正月二十二 嗄嘮別庄恭迎關渡二媽遶境大典也算是另一種北投大拜拜的延續記錄吧。

0005.jpg  

「嗄嘮別」這三個字怎麼唸?應該有很多人覺得困擾甚且對於北投嗄嘮別庄亦感到陌生。

我上網查閱北投區公所網站,嗄嘮別含今智仁、文化、豐年、稻香、桃源、一德、關渡等里,

地理位置處大屯山南麓及忠義山、關渡山東麓,也就是在今桃源國小南方至捷運線一帶,其名則為凱達格蘭平埔族社名。

0006.jpg  

清代嗄嘮別以牛磨坑溪與北投街為界,以東為漢人群聚,以西則為平埔族人。

牛磨坑溪由溪頭至溪尾皆為番社,分別為頂社、中社、下社。因此牛磨坑溪又有番仔溝之稱。

0007.jpg  

嗄嘮別較為外人所熟知的當屬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昔稱政工幹校﹚北面一帶與文化里婦聯三村一帶,日據時為一跑馬場。

另外還有稻香里致遠新村一帶,昔日為防盜,其建築以石材為主,並圍以石牆,故名石頭厝。

0008.jpg  

嗄嘮別雖然含今智仁、文化、豐年、稻香、桃源、一德、關渡等里,

但是每逢 農曆正月二十二日 恭迎關渡二媽遶境大典,則只有豐年、稻香、桃源三里參與。

0009.jpg  

因此可想而知,

嗄嘮別庄恭迎關渡二媽遶境大典應該沒有北投街
11里北投大拜拜那般的瘋狂與激烈,

但信眾恭迎關渡二媽的心依然虔誠!

而談到關渡二媽的信仰真的是非常深且廣!

細數北投五大角自 農曆正月十一日 起,北投街開始迎請關渡二媽遶境、

十六日則為唭哩岸、再來十八日為石牌庄、接著廿一日為磺溪庄、最後廿二日為嗄嘮別庄。

然後廿四日,在關渡二媽那麼忙的情況下,也都要抽空到淡水河對岸的八里龍形那裡去繞境!

甚至可以說整個關渡二媽的信仰就是沿著基隆河往上到士林、南港、汐止甚至到暖暖、九份,

然後,最遠的在交通還不便利的時候,在日據時代,就已經到達貢寮這個地方了!

甚至還有廟會族友提及,在大台北地區翡翠水庫的上游水源地,

有一個聚落叫做雙溪鄉,從日據時代開始,他們就已經恭請關渡二媽去繞境了!

於是乎,關渡二媽一年到頭,除了過年才在正殿之外,其他時間是不在家的。

0010.jpg  

曾經有熱心網友對我提及關渡二媽神像的典故,我原封不動照錄全文,表達個人的敬佩之意:

1/11
北投大拜拜 10/2西門町晉德宮迎請的關渡二媽是不同尊呦!
正月份北投五大角加上八里龍形(蛇仔形)迎請的是開基正二媽(本尊)
紅紙小名牌會寫「關渡宮關渡媽」,其它時間很少出廟門。

其它時間其它地方迎請大部份都是副駕(有七尊)
紅紙小名牌會寫
關渡宮關渡二媽(現在出巡北台灣的關渡二媽)、關渡宮貳媽(老副駕)
關渡宮二媽
(副二媽)、關渡宮福二媽、關渡宮祿二媽、關渡宮壽二媽....都是指不同尊的二媽名稱。
還有一尊尺寸小一點點關渡宮關渡二媽
(新關渡二媽)
還有三尊大型黑面媽祖,關渡宮大大媽、關渡宮大三媽、關渡宮八媽,
總共有
11尊大型黑面媽祖可以接受各地迎請。
法相都是黑面大尊,一般大眾常搞不清楚,都覺得是關渡二媽
.

0011.jpg  

所以嗄嘮別庄迎請的就是開基正二媽(本尊)

3/3﹙日﹚中午時分,我來到捷運復興崗站對面的福德宮前,

眼見已經有各式陣頭陸續報到拜廟,浩浩蕩蕩迻灑在整條中央北路三段上,

我向前行尋找源頭報馬仔,

而這一路上映入眼簾的盡是店號民家擺設的香案桌與持香引首企盼關渡二媽聖駕的善男信女。

0012.jpg  

走過長長的中央北路,我來到大業路、豐年路二段口的台北聖安宮紅壇前,

靜候遶境隊伍前來,而這裡就是俗稱的番仔厝,屬於豐年里。

0013.jpg  

在等待的空檔,發現台北聖安宮南天聖帝會的七爺八爺與千順將軍繡工相當精緻,

我拿著相機猛拍一番,而廟方人員也相當友善不刻意阻撓,真的非常感謝。

0014.jpg  

而且台北聖安宮南天聖帝會的將爺非常有耐性,

我拿著相機喬角度,一下左邊一下右邊的,

我想任何人被這樣子拍照應該都快抓狂了吧?

甚至於連相機都快碰到將爺的臉了,唉呀,感恩感恩拍謝拍謝


0015.jpg  

拍照中,遠處北管樂音夾雜炮聲漸行漸近,遶境隊伍就快來到聖安宮紅壇前。

而原本尚屬寬廣的空間一下子就擠滿了人,當然拿相機準備拍照的廟會族友也是不少。

我刻意避開人群,往前移步站在聖安宮紅壇旁的永聖香案私人案桌邊,

發現在這裡拍照不必人擠人,而且也不需躲炮火吃炮灰


0016.jpg  

我靜靜欣賞著陣頭隊伍一陣又一陣地通過眼前。

簡單統計大約有爐主安排的陣頭如潮州六姊妹、
.鬥牛陣、花擔陣、兩廣醒獅、武聯電音三太子、猴塞雷火悟空等,

另外大約還有四陣的北管、獅陣、蜈蚣鼓、
3對神將、家將、官將、武轎數頂、新莊三王府大鼓、關渡宮花轎等。

同時,更看到淡水清水巖的清水祖師以及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的身影。

這樣子的陣頭內容說多不多,說少那倒也未必!

應該說很熱鬧了而且充滿了喜慶嘉年華的氣氛,

這對於許久未能親臨廟會現場的我而言,是可以知足了!

而這也讓我又開始期盼參訪下一場的廟會應該就在不久的將來吧



後記︰本篇文章出現的媽祖神像並不是關渡二媽,而是位於永聖香案桌的媽祖聖駕。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投 嗄嘮別庄 關渡二媽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