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節氣大暑前的星期例假日,戶外雖偶有微風吹拂,但天氣還是燥熱地令人難耐。

猶記得不久前才剛在迪化街城隍廟前廣場欣賞了一場精緻的廟會活動,

並在北管樂音與隆隆炮聲中,跟隨城隍老爺的腳步暗訪了一小段大稻埕的昏暗巷弄,

至今回味起來仍然是意猶未盡!

而印象中我還留意到當天在喧鬧的迪化街上,

有一家委身在眾多中藥舖間,

專賣民間工藝品、靜靜地柠立在城隍廟旁、獨樹一格的「民藝埕」。

0002.jpg  

7/21﹙日﹚午後,我專程造訪坐落於迪化街上一棟有著90歲高齡老建築裡的「民藝埕」。

在店家本於古蹟活化、老屋新生的理念下,特將這棟傳統街屋的三進格局,

規劃為展售陶瓷工藝品的「陶一進」、「陶二進」與咖啡小酒館「洛
Le Zinc」,

並在進與進之間以擺放許多綠色植栽的天井區隔,靠著陽光灑落、從天而降,於是長長的街屋有了滿室的清新。

我在一樓進與進之間隨意瀏覽,琳瑯滿目展售的工藝品極俱實用與收藏的價值,

但我今日造訪「民藝埕」的目的志不在此,我主要是想到二樓的「南街得意茶館」喝茶享受這難得的假日午後時光。

0003.jpg  

是的,我拾階上樓選擇靠窗的位置坐定,眼前挑高的「南街得意」茶館顯得古意盎然。

0004.jpg  

親切的服務人員捧著裝有各式茶葉的玻璃瓶來到我面前,

從東方的文山包種、凍頂烏龍、鐵觀音,甚至西方的大吉嶺紅茶、蘋果茶、日本煎茶等等,均可聞香挑選


0005.jpg  

在等待熱茶泡製的空檔,

發現「南街得意」空間的規劃與經營者的企圖,

果如網友相傳有著新舊並存、相得益彰的和諧感。

就像圖中所見四周的擺設,盡是各適其所的古老傳統家具飾物,

但身處其間口中卻可以喝到標榜來自現今歐洲茶園的有機紅茶,

如此新舊事物並陳,傳統與現代融為一體,真令人印象深刻


0006.jpg  

而這精緻酸甜的茶點,服務人員表明全都是嚴選自大稻埕南北貨的糕餅與乾果。

0007.jpg  

於是,

我口中喝的是飄洋過海的西方茶,吃的是本土傳承的茶點;

坐在間隔有致的窗櫺邊思索大稻埕的百年風華,桌上卻擺放有一盞現代的小檯燈


0008.jpg  

我想,

店家主人想要傳達的訊息應該很明白了,

就是「古早與當今」、「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的意象吧?

而「南方得意」刻意挑高的室內空間,

靜謐安詳中以古意的窗櫺格局將迪化街的喧囂阻絕於外,

身處其間自然而然就會讓人整個身心都得到了安頓!

於是在這炎炎的夏日午後,我細細啜飲著手中這杯精緻的西洋茶,

慢慢品味著周遭四處流動的靜態美學,在內心裡一種無名的滿足感卻早已油然而生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