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7.jpg

週末例假日,輕度颱風哈吉貝拉響了警報。

6/15﹙日﹚一早,天空雖然灰灰濛濛的,

卻沒有颱風來臨前的風風雨雨,

這個氣象預報應該沒有傳言中的可怕吧?

自我安慰中我仍然依照原訂計畫,準備前往東北角福隆小鎮,

騎乘一趟號稱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舊草嶺隧道﹚

外加東北角海岸舊草嶺環狀線
Bikeway

8:25,我搭上了由台北開往福隆的台鐵區間車,

約莫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已
身處大批遊客群中亦步亦趨緩緩地走出了福隆車站。 

0078.jpg  

是的,福隆沒有下雨。

而今天是例假日,放眼四周盡是數不清的訪客,

想必再惡劣的天氣應該也阻擋不了大夥兒的遊興。

車站前的福隆路店家除了便當熱賣外,

還有幾家出租腳踏車的車行生意也是好到不行!

100元的車資不限時間騎乘的交易方式也還算公道。

我請教車行小哥有沒有自行車道路線圖?

小哥臉上三條線,不會吧?就只有一條路耶,放心啦!往前騎就對了


小哥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應該表明說有沒有舊草嶺環狀線
Bikeway路線圖才對。

也罷。眼見每個人騎著腳踏車循福隆車站右方車道前進,我想
應該就是這個方向吧?

往前騎就對了!緊記小哥提點,我很努力地一路向前行。

沿途車道兩旁盡是綠意盎然、花木扶梳,空氣清新得令人十分舒暢。

大約騎了有
2公里的路程吧?

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約
5的舊草嶺隧道福隆端北口,已呈現在眼前

進入隧道口前,稍一抬頭,

即可看見在上方立有當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題字的「制天險」門額。

而隧道全長也是
2公里多,騎乘在隧道裡面卻是十分陰涼,

且車道地面更是仿俲鐵路軌道的形式,刻意勾劃鐵路意象的意圖至為明顯!

我放慢車速,想像當年火車如何過山洞?

但慢慢騎卻有一種看不到終點的感覺


0079.jpg  

好不容易騎到隧道出口,眼前一亮!

我已身處宜蘭
石城看海、遠眺龜山島了然後呢?

我的舊草嶺環狀線
Bikeway騎乘路線該從何處開始呢?

我續向前來到石城漁港,也找不到舊草嶺環狀線的標示?

車行小哥不是說只有一條路、往前騎就對了嗎?

是嗎?如果是,那
再往前騎我就快騎到太平洋了!

我離開石城漁港往回走,再度來到舊草嶺隧道石城端南口,

洞口上頭也立有臺灣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的題字:「白雲飛處」,

其字蒼勁渾厚,真美


但我還是不知道舊草嶺環狀線該從何處開始?

好像也只有往回騎一途了。

於是我再次騎乘在
隧道中,但我已無心體會火車過山洞的古意,

悻悻然來到福隆端北口時,發現
隧道口一旁立有旅遊路線告示牌,我趨前一看!

我的臉上也有三條線!

0080.jpg  

小哥說的沒錯哦!

就真的只有一條路耶,

而起點就在「白雲飛處」門額一旁與「舊草嶺隧道文物資料室」的路口處,

且繞行一圈東北角海岸約
15公里的路程還可以直接回到福隆車站。

我立刻掉轉車頭,再度騎進舊草嶺隧道內,

涼風習習迎面而來,這隧道怎地又變得古樸有趣卻沒有一種看不到終點的感覺呢!?

輾轉中,前方突然一片開闊,我終於騎進東北角海岸舊草嶺環狀線上了。

海風陣陣配合著浪濤聲聲不絕,

我刻意調勻呼吸、放空自己,專心努力地向前踩踏,

且不時極目遠望,感覺遠方的龜山島似與我並肩同行


沒來由地又想起
舊草嶺隧道石城端南口那蒼勁渾厚的「白雲飛處」四個大字,

對照龜山島上的白雲孤飛,情不自禁地停車拍下了這張照片。

而這一路上
沿途多的是鬼斧神工雕琢出的海岸景觀,

也有靜謐的
馬崗、卯澳…等漁村風情!

走走停停,不時停車拍照,

隱約中前方已可見「東興宮」的指示標誌,我知道離福隆車站已不遠了。

回想這趟騎車追雲吹海風的經驗實在太過殊勝,

而白雲飛處!白雲飛處!不就已經告訴我追尋白雲就在前方不遠處嗎?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