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前些日子在瀏覽網頁時,不經意地看到一則有關士林芝山巖惠濟宮過火的廟會訊息。

過火?什麼是過火?為什麼要過火?過火有什麼特殊意義?

多年來自認對廟會活動還頗感興趣的我,認真說來,還是止於看熱鬧的階段,

對於深具意義的廟會宗教儀式,完全是一知半解,更別說深入堂奧了。

0002.jpg  

不過,有沒有深入堂奧倒是無所謂。

在我的平淡日子裡,偶爾能在台北近郊的廟會活動中走動走動,

能在炮聲隆隆與灰飛煙滅中得到短暫的感動與滿足,這樣子的日子其實也不賴。

0003.jpg  

3/23﹙農曆二月十五﹚,春雨綿綿!

10:00,我撐傘現身在芝山巖山腳下,拾級而上往惠濟宮的廟埕廣場移動

腦海卻一直思索著在網路上搜尋的有關過火的大量資料。

0004.jpg  

「過火(Firewalking)是一種以赤腳的方式走過熱燙的木炭堆或石頭堆,

這種儀式長期以來一直在全世界各地某些人們的生活或文化中進行著。」

0005.jpg  

當然,台灣民間的廟會活動也常常見得到過火的儀式。

聽說神明可以藉此更新神力、強化神威,而信徒可以除穢氣去厄運、消災解禍。

果真如此?

我還真希望開漳聖王公神威赫濯,也給我加持加持,消些業障、解些穢氣。

0006.jpg  

「至於儀式,在事前的準備工作,首先要施法、勒符,

目的是用以維護火場安全,並且安定過火信徒的心理作用。

另外就是「摔鹽米」,因為「鹽」「米」分別代表著「雷電」和「火石」,

具有驅逐惡煞的功能,因此廣泛應用於各種除煞的儀式中。

同時,過火儀式還有一些禁忌,例如事前要吃素三天、不近女色
等,以彰顯過火的神聖性。」

0007.jpg  

11:30,現場北管樂音昂揚,直穿雲霄。

說也神奇,現場雨勢
下著下著不知怎地突然變小、甚至停了,這難道是聖王公恩澤廣被嗎?

是祂,不忍讓現場信眾在淫雨霏霏中狼狽不堪而令風雨免朝嗎?

還是我,想太多了
.....

0008.jpg  

...,應該是我想太多才對。

不過,看著
神轎過火人員一一安全地開出火路衝過火堆,這場過火儀式算是功德圓滿了。

0013.jpg  

除了過火儀式,惠濟宮也同時在恭祝開漳聖王聖誕時舉辦春季禮斗法會。

0009.jpg  

並於農曆二月十四日至十六日這三天,舉辦有乞龜活動。

0010.jpg  

「乞龜」,又稱祈龜、求龜。

自古以來,龜即有長壽的象徵,因此乞龜代表有祈求龜齡鶴壽的吉兆。

一般在臺灣北部供奉的武駕開漳聖王公,多刻有龜為其腳力,因此求龜又有獲得聖王保佑加持的雙重意涵。

0011.jpg  
我入廟參拜。

廟內供桌上擺放著信徒擲筊、獲聖王允杯而得的各式平安龜,造型精美、各具特色。

巡禮一周,步出廟門
...

0014.jpg  

雨,不知何時又下下來了。

0012.jpg  

雨似急箭,似有越下越大的趨勢但廣場上的信眾依然不肯散去。

有信眾正彎腰拾取灰燼裝罐,帶回家以庇佑宅第平安

但我沒有這樣做,只是很貪心地撐傘跟著人群走過三趟火路,然後心滿意足地在斜風細雨中下山往捷運芝山站移動
...


p.s. 延伸閱讀,有關「過火」的知識,可參考陸冠輝老師的文章:

臺灣的節慶與化學:廟宇的過火儀式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