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F1812.jpg

 「我要送你九十九朵玫瑰花我要唱心內的話乎你聽
我愛你我願意你不用怕真正的癡情男子漢置這就是我

北鼻你怎ㄟ穿尬這尼辣看到你整冬天攏抹畏寒
我是正港純情的查埔孩拜託你麥擱調剛給我引
...........
...........
...........


豔陽高掛,酷熱逼人!

4/21〈農曆3/14〉星期三午後的艋舺街頭,

「聖濟勁舞」舞台車上的辣妹伴隨著
­

「玖壹壹春風」與「UnderLover」合作的這首「癡情玫瑰花」手舞足蹈、媚力四射!

輕快的曲風
­旋律與UnderLover獨特的嗓音high翻了艋舺的大街小巷,

明明只是四月天,我怎麼覺得好像已有夏日酷暑般的難耐,好熱啊
...

_DSF1622.jpg  

隨著時序進入農曆三月,台灣各地除了迎請媽祖外,

保生大帝聖誕的廟會活動也是如火如荼地熱鬧登場。

在農曆三月十五保生大帝聖誕前一天,在台北市基本上都會有三場固定的遶境活動,

分別是大龍峒保安宮、士林後港墘景佑宮以及艋舺進天宮進音社。

士林後港墘景佑宮的活動我未曾留意,

大龍峒保安宮這兩年來暫緩大型的遶境活動,改由廟前藝陣表演與放火獅。

雖然大龍峒保安宮邀請的藝陣表演具備一定的水準,放火獅也頗有看頭,

但回想起過往不愉快的拍攝經驗卻讓我裹足不前,那
...那就前往艋舺欣賞廟會吧。

_DSF2011.jpg  

說起在萬華欣賞廟會,就我的經驗而言,

也僅僅局限於農曆
1002萬華河溝頭晉德宮遶境﹙西門町大拜拜﹚

與農曆
10/20 ~10/22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  [艋舺大拜拜  青山王祭]這兩場而已!

若認真細究大台北地區廟會活動在萬華登場的場次,除就這兩場之外,還有:

農曆0312   萬華迦蚋區恭迎保儀大夫遶境[迦蚋區大拜拜]

農曆0314萬華區進天宮進音社恭迎保儀大夫遶境

農曆0322萬華啟天宮天上聖母﹙料舘媽祖﹚遶境

農曆0628   萬華金義殿紫微大帝遶境

農曆0901萬華廣照宮三義軒飛天大帝遶境

農曆0905萬華龍津宮順正大王公遶境

...到底哪一場比較有可看性呢?

_DSF1747.jpg  

其實,任何一場都好看,任何一場都精彩!

只要懷著純欣賞的角度與看熱鬧的心態,加上個人作息時間能夠配合,

任何一場廟會活動都能讓我在平凡枯燥的日常生活中,獲得適時的舒解與調劑。

於是,在過往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固定每年舉辦大型遶境活動時,

因為與艋舺進天宮進音社迎請保儀大夫衝場,

我取地利之便捨進天宮進音社遶境而就保安宮保生文化祭。

過去曾聽聞有人兩頭趕場熱情洋溢,

也不時在網路論戰爭論熟優熟劣、文場武場等觀點,

我無此狂熱,論戰等言論我也未曾參與,

只是今日因緣巧合,我帶著相機現身在進天宮進音社搭設的紅壇前
...

_DSF1821.jpg  

艋舺進天宮於我而言,完全是陌生的。

為方便前往參訪,我上網查知地址位於台北市西園路二段
5219號。

若以區域劃分,

往年我參訪的西門町大拜拜與青山宮青山王祭位處龍山區﹙北萬華﹚,

今日跨過和平西路來到萬華服飾商圈附近的進天宮,則屬於雙園區﹙南萬華﹚,舊稱下崁。

但我不是文史工作者,地方地名的演變典故可在網路查知

基於好奇吧?也好確認我身處何處吧?

_DSF21801.jpg  

至於今日進天宮進音社遶境活動恭迎的主神 - 保儀大夫,

史稱「雙忠」的歷史事蹟,也都能於網路查詢相關史料。

除此之外,在大台北地區年度迎請保儀大夫廟會活動則還有:


農曆0312萬華珈蚋區保儀大夫遶境[迦蚋區大拜拜]

農曆0323永和溪州保福宮保生大帝暨保儀大夫遶境(永和大拜拜)

農曆0323永和秀朗秀和宮保儀大夫暨迎媽祖遶境

農曆0407木柵忠順廟迎保儀大夫,上午車遊山區,下午步行市區

農曆0517北投大屯山粗坑地區迎木柵保儀大夫(年例)

農曆1015景美集應廟保儀尊王遶境[景美大拜拜]

農曆1015新莊瓊林慶臨宮保儀大夫遶境[西盛大拜拜]


條列這些資料?

好玩吧,就權且胡亂充實文章篇幅?

_DSF2022.jpg  

聽聞早期南萬華下崁地區迎請保儀大夫遶境是由和平西路以東 5個里起頭參與,5里全出並搭壇接駕。

但,世風移轉人事變遷,時至今日也只剩進天宮進音社自己迎請了。

_DSF22031.jpg  

也或許今日不是例假日吧?

參與遶境的陣頭隊伍其實不多,在進音社搭設的紅壇前一一參拜展開遶境的陣頭隊伍計有︰


黑令、開路土地公、台北碧樂社、祥薪龍獅鼓藝坊廣東獅、聖濟勁舞三人組、

龍興會館戰鼓
環南公司董事長徐明戰  敬奉、三重埔巷仔口中壇元帥〈艋舺修境堂轎班會〉、

艋舺進音社三角旗、新北三重蓮懷宮金龍團、新莊池王轎班會、聖濟勁舞二人組、本陣。

規模是小而美,

且我仍抱持純欣賞的角度與看熱鬧的心態來欣賞這場廟會,

...樂在其中。

_DSF1818.jpg  

參考往年進天宮進音社恭迎保儀大夫遶境活動的路關表,有兩處接駕案桌值得期待。

一處是西藏路陳家案桌、另一處則是雙園街徐家案桌,傳聞只要有接駕,這兩處案桌保證是炮聲隆隆
...

然而我對於雙園區的街道分佈真的非常陌生,西藏路是往東往西?雙園街又該如何去?

真的是莫宰羊!

況且網友提點往年的這兩處案桌並沒有出現在今年的路關圖中,

我默默跟著隊伍亦步亦趨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裡,逢廟拜廟、遇壇拜壇。

走著走著,就來到了雙園街
91號前的某處案桌前,

路關圖標示此案桌為環南公司所設,果然燃放起鞭炮是熱情豪邁、決不手軟。

只見各路陣頭飽受洗禮,一一行禮如儀,

就在煙硝四起中,新莊池王轎班會扛著神轎擺盪而來,

............看。

_DSF1637.jpg  

隊伍續向前移動,我依然緊緊跟隨。

走著走著,忽地對於身處南萬華的細街窄巷,感到既陌生又熟悉。

記得在
2011年的艋舺青山王祭,我隨著暗訪陣頭穿梭在雙園區的漆黑小路,

昏黃的街燈映照著天空微微飄落的細雨,炮聲隆隆、北管樂揚。

尊王不時竄出大街,時而沒入小巷,闖南走北忽東忽西,

我稍一回神,噫?!

我現在身處何方?我現在人在哪裡?

捷運龍山寺站又該走哪個方向?

在這從小成長的地方且自許為老台北的我,

有生以來第一次走在台北的街頭竟然感到害怕!

我竟然迷路了!

天啊!

暗夜中無名的恐懼自四面八方襲來,

已經
11點多了,捷運收班了嗎?現在趕往龍山寺站還來得及嗎?

但,今日故地重遊,

隨著陣頭參拜的各處宮廟案桌,模糊的記憶中依稀有我流連駐足的痕跡,

而不時興起「啊!原來這間宮廟就在這裡,我曾經走過呢!」之嘆…

_DSF1815.jpg  

豔陽依然高掛!

陣頭參拜完【聚德宮】、【進龍宮】、【雙園聖母會】後,

就將逆向圓環踏上寬闊的和平西路進入龍山區往環河南路移動。

隨著陣頭隊伍來到環河南路與廣州街口,已經快午後四點了,

我口乾舌燥、饑腸轆轆,找個地方吃點東西吧。

我決意脫離隊伍走進廣州街,卻不擔心遶境陣頭位處何方?

反正陣頭再怎麼遶,一定會到龍山寺拜見觀音佛祖。

此刻我反而猶豫該吃點什麼好呢?

廣州街上的各式餐飲美食令人垂涎,

走著走著
....腦海裡卻莫名地一再迴盪著UnderLover獨特的嗓音:

..........
...........
...........

雖然外靠的女神有這尼多但心內媽祖只有你一個

不敢來肖想得到你的肉體只要你的心保庇我就ok

我對你的愛是真正有影就連厝邊隔壁攏來探聽

不驚好朋友笑阮是憨孩誰叫我愛你沒有辦法

我要送你九十九朵玫瑰花我要唱心內的話乎你聽

我愛你我願意你不用怕真正的癡情男子漢置這

..........
...........
...........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