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F2522.jpg  

輕輕走過靜謐的MIT校園,10/10〈一〉下午4點,我們經由地鐵Kenmore站竄出地面,

再度徒步來到
Yawkey Way街口,抬頭仰望全世界棒球迷心目中的聖地–芬威球場。

約莫
30年前,我在一本由聯經出版、許昭彥先生所著「美國棒球」書中,

讀到有關芬威球場的生動描述,種下我對美國職業棒球的無限想像,

是否有朝一日,也能走進芬威球場,

感受那無與倫比的競技表演與棒球粉絲們融入球賽的喜怒哀樂?

_DSF2528.jpg  

說來,「美國棒球」一書可算是我的棒球啟蒙導師。

雖然孩提時代如我
5年級頭段班者,也曾為了巨人少棒隊參與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

徹夜守候電視機前目睹投捕搭檔許金木、涂忠男聯手痛宰美國北區隊。

但,有限且日漸模糊的記憶中,我只依稀記得三更半夜裡,

在那些大人們的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與不時爆裂的歡呼聲中,

夾雜著母親要我趕快上床睡覺的呼喚與不捨。

及長,也跟著一群大孩子在野地裡一根竹棍一顆球玩著棒球遊戲,

試圖模仿劉秋農那軟軟綿綿的低肩側投法,一如黑天鵝般在投手丘上高傲獨舞。

說我懂棒球嗎?那真是見笑了!

直至袁定文博士在電視上如數家珍的解說美國職棒賽事,我才對於棒球有了概括的瞭解,

而許昭彥先生所著「美國棒球」這本書,更是進一步徹頭徹尾改變我對於美國職棒的全盤認識。

就來看看眼前這座芬威球場在許先生筆下呈現出怎樣的面貌?他說︰

_DSF2529.jpg  
「美國現在最小的兩個職棒球場是芝加哥小熊隊的雷格利球場,與波士頓紅襪隊的芬威球場。

雷格利球場以周牆佈滿的長春藤出名,芬威球場則以左外野直立的綠色高牆全國皆知。
.........

在美國現在﹙
1988年﹚二十六個職棒球場中,

除芬威與雷格利球場比較小,僅可容納三萬多觀眾外,其他球場皆可容納四、五萬人,

可是這芬威與雷格利球場雖小,這兩個球場卻是大家公認觀看球賽可以看得最清楚,

甚至有的座位就位在地面上,看對方打擊手比內野手還清楚
....」。

.......,芬威球場﹙Fenway Park﹚的特色是這球場左外野直立的綠色高牆,

這所謂『綠色怪魔』﹙
Green Monster﹚的建立,是因為這球場是在市區內,

球場的外邊就是街道,而這球場左外野祇有三百十五呎遠,

球也就容易打到街上,所有才有這高牆的建立。
.......」。

_DSF2525.jpg  

『綠色怪魔』﹙Green Monster﹚一詞現今聽來再也平凡不過,

但對於
30年前仍沉醉於三級棒球世界冠軍美夢的我而言,這是何等的新鮮與震撼!

什麼是『綠色怪魔﹙
Green Monster﹚』?這個字眼實在太令人遐想了,

而最觸動我的一段話出現在這本書的第
400頁上,許先生如是說︰

「這球場票價低的露天座位地區﹙Bleacher﹚很有名,

這常常是最死心、最擁護球隊的球迷坐的地區。

坐在那兒,接受炎陽曝曬,唯有真正球迷才會那樣做。

有時這些球迷受不住熱,退下站在座位底蔭下,三、五成群休息,

這景象使〔華盛頓郵報〕那著名的棒球記者包士維﹙
Thomas Boswll

認為他們有如被監禁的囚犯」。

很傳神的一段描述!

而我,已暗下決心,是否有生之年也要排除萬難,再怎麼樣都要走進這座球場
...

_DSF2535.jpg  

在我翻閱周蔚倫的《Traveller’s波士頓》書中也提到說:

『人們都這麼形容
Boston的棒球迷–不是「紅襪狂熱者」,就是「洋基憎恨者」,

芬威球場一旦遇上波士頓紅襪對戰紐約洋基,必是一場觀眾滿場的比賽!』。

許昭彥先生也說因為波士頓是美國文化與學府中心,

所以這城市球迷的棒球知識很高,報紙對棒球的報導也最佳,

一如《波士頓全球日報﹙
The Boston Globe﹚》是大家公認全美最佳的棒球新聞報紙...

_DSF2549.jpg  

如今多年來的企盼,終於美夢成真!

此刻我已身陷滿坑滿谷的紅襪狂熱者之中,

四周不時響起「
Let's go Red Sox! Let's go Red Sox!」頗有節奏的加油口號,

這與台灣職棒球迷大聲嚷嚷的「水果滷味,
Double play!」,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們都知道今天的這場比賽,是何等的重要!

因為紅襪在
ALDS美聯分區賽作客克里夫蘭印第安人隊已連輸兩場,

今天再輸就確定與美聯冠軍戰無緣,也因此紅襪迷們加油聲喊起來也就特別賣力。

同時,

人們也知道紅襪陣中的球星
David Ortiz早在球季開打前就已宣告今年是他大聯盟的final season

球迷看他出賽是看一場少一場,這一場紅襪要是輸了的話,

我們今天參與的這場盛會就真的成為跟
Big Papi說拜拜的惜別會了,

所以
Let's go Red Sox!

_DSF2545.jpg  

隨著局與局間換場255秒的流逝,紅襪戰情告急!

但坐在我周遭的紅襪迷們卻是忙的不得了,只見他們不時從座位站起,

遊走於走道間伸縮筋骨,跑廁所外也不忘買些啤酒、熱狗與
pretzel往嘴巴送。

於此,這在許昭彥先生所著「美國棒球」這本書第
385頁也有一段精彩的描述:

「一個大的球場在客滿時會有五萬多人,所以吃的問題也是一件大事,

過去匹茲堡海盜隊在一場世界賽中就用了七百人賣食物,

他們賣了六萬支熱狗、兩千箱啤酒與兩萬包花生米,

這食物的供應與售賣很重要,因為這是球隊的一個很大的收入來源。

食物的售賣多少與球賽進行情況有關聯,

當本地球隊贏時,人們會吃得多,輸時吃得少,

延長賽時食物的售賣會劇增,

在鬆弛不精彩如十比九的球賽時常比緊張一比
0的球賽售出更多食物。」

所以輸時吃得少?這什麼意思?這樣算吃的少?

很誇張耶,

我就只看他們兩手拿著啤酒、挪動著肥大的臀部在我面前走動,

忙忙祿祿局局如此,他們是來野餐還是來看球賽?

他們就一直在我面前走來走去,美國屁股我是一次看到飽,連球賽都不用看了!

_DSF2546.jpg  

5局結束,紅襪14落後,紅襪迷們再也坐立難安,

隨後在
6局下由歐提茲(David Ortiz)的高飛犧牲打拿下1分,將比分追至24

頓時場面歡聲雷動,「ㄛ滴!ㄛ滴!」聲此起彼落,

我也試著叫了幾聲,聊表對
Ortiz的尊敬之意。

其實紅襪球星不只
Ortiz一人,我更關注Dustin Pedroia的一舉一動,

有守備職人之稱的佩卓亞,

俱備二壘手金手套與年度防守球員的絕佳身手,

看他上場打擊時全力揮擊更是一種享受。

Dustin Pedroia官方資料的身高是58吋,

不過很多人都認為他可能只有
170公分左右,

這也使得他在某一年的明星賽球員介紹出場時,

被身高
193公分、老虎隊Miguel Cabrera狠狠取笑一番!

我個人對於人與人相處以貌取人,非常痛恨與感冒!

這連帶使我對於
Pedroia能在球場上與這些巨人們一爭長短,佩服的不得了!

「美國棒球」一書中雖然沒有專章解說二壘手的身手,

但在字裡行間仍可探尋棒球比賽防守技藝的極致。

「守備選手必須具有的技能與特性如下︰

一壘手身體手臂要長,二壘手個性要強硬,游擊手要能投球急速,

三壘手反應要快,捕手手臂有力,投手要機警,左外野手投球要準,

中外野手要跑得快,右外野手要能投球遠。
.........

二壘手的主要任務是雙殺,對方從一壘跑過來的球員衝力十足,

面對那俯衝過來的球員,二壘手要穩住,有膽量,他最好能跳得高,避免被衝倒。

過去布魯克林道奇隊的羅賓遜《
Jackie Robinson

就是一位絲毫不讓對方阻止他雙殺的二壘手,

他在腳踏二壘壘包後傳球到一壘時,投球時速高達九十哩;

對方跑來的球員如果想撞倒他的話,就可能被球擊倒。」。

Pedroia就是俱備這樣子的身手,我愛死這傢伙了!

_DSF2537.jpg  

比賽結束!

紅襪隊在分區系列賽遭到橫掃,這也代表歐提茲
(David Ortiz)20年大聯盟歲月正式劃下句點。

在冷冽
7ºc的芬威秋夜裡,紅襪迷們滿懷對Papi的不捨與感激,

我想到一段近日在
Yahoo奇摩運動網站的文章,讓人更覺得老爹不愧是老爹,他說︰

20134月,

波士頓馬拉松賽事發生駭人聽聞的炸彈恐怖攻擊事件,

讓全市陷入不小恐慌,紅襪隊也在事件後的首場主場賽事開打前,

為罹難者進行隆重的紀念儀式,難掩心中激動情緒的歐提茲,

在賽前演說時直言:

This is our FxxKING city!沒有人可以支配我們的自由意志,堅強起來吧!」

簡短而有力的這番話,讓全場波士頓球迷都大聲叫好!」。

榮耀的時光終有落幕的一刻,

ORTIZ終究流下他的英雄淚!

ORTIZ!ORTIZ! 老爹再見!

Pedroia仍將在往後的歲月裡繼續在場上拼搏,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吧,我依然再次走進芬威球場
....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