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3268.jpg

時序已是農曆三月。

自農曆開年北投庄迎請北投媽祖遶境以來,

這些日子只要打開臉書廟會粉絲團,

版面盡是臺灣各地大城小鎮規模大小不一的媽祖遶境活動訊息,

其中較有知名度的如二月初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

接續三月份的則是大甲媽祖遶境,再來更有號稱台灣三大炮之一的北港媽祖迎鬧熱!

在此期間,

更夾雜有各地宮廟南部進香謁祖回鑾遶境…等,

咚咚隆咚鏘地還真是熱鬧的不得了!

除此之外,

農曆二月底三月初,也是玄天上帝的香期,

各地迎請上帝公遶境更是此起彼落,而三月初三日就是玄天上帝萬壽之日。
 

_DSF3185.jpg  

3/30農曆三月初三﹙四﹚一早醒來,

眺望住家窗外的大屯山頂雲淡風清,陽光微微露臉一掃連日的陰霾,

我維持這兩年來的習慣,只要天氣放晴沒什麼要緊事,

我一定往二子坪、竹子湖方向走走,藉由山上清新空氣換得一日好心情,

而今日特地把相機帶在身邊,打算接近中午時刻就直接搭
260公車往台北移動,

準備參訪艋舺後菜園真武殿上帝公的遶境活動。

我的廟會訊息來源主要來自於「北部愛看陣頭時刻表」網站


在這裡總有一些熱心的廟會族友不時提供廟會遶境活動消息,

例如
danny48315於「時刻表」的「廟會報馬仔」專欄發了一篇帖文,

標題:「國
3/30 艋舺後菜園真武殿遶境」。

我就是被「後菜園」這個字眼加上「艋舺」獨具的濃濃文史風味所吸引,

迅即查看個人的行事曆
3/30﹙四﹚正好有空檔,於是在中午12:00左右,

我已身處萬華西昌街
40號後菜園真武殿一旁的窄巷中了...

_DSF3191.jpg  

 炮聲隆隆、鐘鼓齊鳴!

正午,

參與遶境的先鋒陣頭隊伍在後菜園真武殿前一一參拜後,

隨即按路關安排往環河南路前行。

「後菜園」?到底是什麼東東?

尤其是位處台北天龍國這個國度,有誰還會在意艋舺「後菜園」是在哪裡?

但我初聞「後菜園」這個名字,一股貼近土地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我的心態是不是也開始老化了?

要不然,這麼樣慫擱有力的古地名怎麼在我聽起來卻是那樣地古意盎然?
 

_DSF3181.jpg  

網路搜尋艋舺真武殿的相關資料,其主祀北極玄天上帝,

是舊稱「後菜園」

(今成都路、康定路、內江街、雅江街所形成地帶,在清朝時尚為菜園地區的信仰中心,

廟址是:台北市萬華區西昌街
40號。

而依臺北市萬華區公所官網資料:

臺北市萬華區菜園里的「里界」為

【東至:康定路與西門里、新起里為界;西至:淡水河與新北市為界;

南至:貴陽街與富民里、青山里為界;北至:峨眉街與萬壽里為界】。

_DSF3229.jpg  

瞭解了這樣的背景資料,於我有何意義?

講老實話,「後菜園」依然是「後菜園」,我依然還是我,

若非今天是「上帝公」生日,

我現年都
50好幾的台北人,打死我也沒有任何藉口會走進「後菜園」裡....

說著說著,

參與贊境轎番的「艋舺青山會」也已參拜完「上帝公」後往環河南路移動,

接下來就是後菜園真武殿本陣開始拜廟,

值得留意的就是真武殿「上帝公」駕前所屬部將,

如圖為:艋舺後菜園真武殿、玄音社所屬千里眼
/順風耳將軍。

_DSF3234.jpg  

再來就是「康、趙元帥」;

但細看之下卻不是「玄音社」所屬,應該是「崁頂玄義會」支援的康、趙二元帥?

_DSF3236.jpg  

龜、蛇將軍。

_DSF3237.jpg  

溫、馬元帥。

_DSF3257.jpg  

最後是真武殿上帝公的篷仔轎壓陣。

這尊上帝公是軟身玄天上帝聖駕,

仔細看轎前扶手處也放置與「青山王」相同的「佛手瓜」。

依據維基百科的說法,

所謂的軟身神像是一種裝置有關節、四肢可活動的木雕雕像,

其製作方法為:

先將四肢與身軀分開雕刻,待完成後才接合,再穿上多層神袍
...

_DSF3243.jpg  

另外,

網路也盛傳後菜園真武殿上帝公上一次出軍已是
9年前的往事,

這也就是說這一場廟會遶境並不是固定年例活動,

想要欣賞真武殿上帝公駕前部將的風采也非年年可得!

時間流轉,真無法想像
9年前,對於廟會拍攝記錄完全無感的我,

9年後的我竟擠身在一群廟會攝友中站在西昌街真武殿前看著參與遶境的陣頭一一通過眼前...

_DSF3250.jpg  

按照路關安排,此次後菜園真武殿遶境的範圍,

是以艋舺大道以北為主,隊伍於正午約一點出發後,

隨即往北穿過中興橋下,先前往最北邊的河溝頭助順將軍廟參拜
...

_DSF3252.jpg  

來到河溝頭助順將軍廟前,於我而言算是舊地重遊。

助順將軍在每年的農曆
102都會固定出軍遶境,

行進路線區域大約位於台北市萬華區東北方,

以年輕族群為主要消費對象的台北市西區最重要且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消費商圈。

_DSF3258.jpg  

這場所謂的「西門町大拜拜」廟會民俗活動,

這些年來我曾
3次跟隨助順將軍穿梭於西門町行人徒步區,

也以圖文記錄於本版部落格。

有人說:「西門町總也不老!」。

但,

你可以想像當「傳統與現代的交錯、陣頭武轎拜壇與青少年次文化的交會」是怎樣的一幅畫面嗎?

或者你可以想像當「七爺八爺腳踏七星步走過行人徒步區,

周遭滿是日韓音樂、異國美食、紋身刺青、潮牌服飾、
........等」又是怎樣的一種視覺震撼嗎?

_DSF3268.jpg  

西門町總是那樣令人目眩神迷。

但,今天「上帝公」是不逛西門町的。

依路關安排,真武殿本陣經過助順將軍廟後,

沿康定路直行跨過成都路中興橋頭走進康定路
56巷再左轉進入雅江街!

_DSF3269.jpg  

雅江街?

依前述,

艋舺真武殿是舊稱「後菜園」

(今成都路、康定路、內江街、雅江街所形成地帶,在清朝時尚為菜園)

地區的信仰中心,

所以現今兩側公寓鄰立、街巷狹窄的雅江街就是當年清領時期的後菜園?

_DSF3270.jpg  

這麼狹隘的昏街暗巷,

要不是拜「上帝公」生日所賜,我能找出何種理由走進來嗎?

_DSF3271.jpg  

由「台北邢安堂金龍團」支援的金龍陣在雅江街巷中舞得精彩!

隊伍續前行,

「右轉內江街、左轉西昌街、右轉貴陽街﹙青山會﹚、

又一個右轉西園路、然後左轉長沙街來到《福德宮與龍津宮》對望的環河南路口!」。

_DSF3284.jpg  

左轉右轉的,

一時間我好像有迷失在台北都會叢林裡的錯覺,

不過這也是看廟會有趣的地方,

你以為你已毫無方向感,但一轉眼,熟悉的景物又出現眼前。

隊伍走出「後菜園」後,

來到環河南路口、兩宮廟對望的福德宮與龍津宮前,

對於迷戀艋舺青山王祭的廟會咖而言,

這裡是再熟悉不過的景點,因為這裡是青山王祭暗訪龍山區的路關頭。

_DSF3285.jpg  

......,今天畢竟不是青山王祭。

兩宮廟也僅僅聊表心意以一條
3尺尺炮相迎...

_DSF3286.jpg  

「台北龍義會館」倒不以為意,依然賣力演出... 

_DSF3294.jpg  

然後依路關安排,

先鋒隊伍左轉環河南路經過五福宮後,

就在路邊整隊休息,等待本陣會合
......

但,也
不知要休息多久?

車水馬龍的環河南路空氣污濁,

我乾脆先行來到去年青山王祭爐主設壇登殿的三清宮前等待
...

_DSF3316.jpg  

三清宮廣場前空曠無人,

偶有幾個無業遊民走近你向你伸手要煙抽!

可惜我不抽煙久矣,

然而這突兀的舉動讓我想起我的父執輩那個年代柑仔店書報攤有在賣散煙
...

_DSF3302.jpg  

話題扯遠了。

在我的記憶裡曾兩次走過三清宮;

一次是某一年的青山王祭暗訪,

深夜中的三清宮完全被高亢的北管八音、隆隆炮火所掩蓋,

煙霧迷漫、人潮推擠中想一窺三清宮全貌而不可得;

一次是去年的青山王祭爐主登殿,

三清宮前廣場搭起一座偌大的爐主壇,

黑壓壓一片的人群擁促在紅壇周邊完全無視細雨中的三清宮
...

_DSF3306.jpg  

適逢今天「上帝公」生日,

因緣巧合有幸第三次造訪暖陽微風中的三清宮,

由於是非例假日,

參與遶境的陣頭簡單了許多,圍觀的信眾也少了不少,

使我得以好好認識這座宮廟。

依據三清宮臉書官網簡介,

艋舺三清宮(四使爺廟)廟址台北市環河南路二段
5號,主祀金湖四使爺。

四使爺是中國古代故事「楊家將」裡楊令公的四公子,

人稱楊四郎,亦為京戲「四郎探母」的主角。

而隸屬三清宮的芳明金獅團,早年在艋舺地區可說是遠負盛名。

但在廟旁的古地名解說牌倒令人感到新奇,

..此處現址為民國50年代淡水河畔露天歌廳全盛時期的「河乃莊」!

_DSF3311.jpg  

「河乃莊」就是河畔莊園的意思。

在網路上有大量關於「河乃莊」的文獻資料,

我也沒必要在此「複製、貼上」佯裝自己很懂這一段艋舺的繁榮歲月,

不過三清宮前的這塊解說牌直指,

40年代初期的艋舺,

「河乃莊」是最早有歌星駐唱的台灣首座河邊露天茶棚,

在過去電視不是那般普遍的年代,

坐在河畔喝茶聽歌的簡單娛樂,仍是長者們津津樂道的回憶。

_DSF3317.jpg  

但一個假所謂的「都市更新」之名築起的9.6高堤防,

完全把淡水河岸美景,阻隔在環河南路車水馬龍之外,

目光所及這冷漠的高牆,不知看在艋舺本地人眼裡是做何感想?

連我這外地人也只是因追逐廟會而匆匆走過,

這個地方絲毫引不起我多作停留駐足的打算。

_DSF3320.jpg  

隊伍續前行走進桂林路244巷口的福德宮、露店金龍團與代府殿!

這裡是艋舺青山王祭暗訪最最令人目炫神迷的柳鄉里。

深夜的柳鄉里暗巷,電光石火炮聲震天迎接青山王最是令人難忘!

這裡的民眾對於廟會設壇接駕也更見熱情!

_DSF3336.jpg  

果不其然,

今天雖不是青山王祭典,

但在桂林路
244巷底也有艋舺吉星堂設壇接駕。

_DSF3349.jpg  

艋舺吉星堂施放的尺炮真的有夠多!

也夠豪氣!

連我這聽慣鞭炮聲甚至無懼炮火四射、

還一股傻勁往前衝的歐吉桑都要退避
20公尺開外之遙,

可見其震撼力有多大,但也突顯艋舺廟會的特色。

_DSF3353.jpg  

_DSF3354.jpg  

_DSF3357.jpg  

一陣炮火洗禮過後,

就是廟會紅壇接駕特有的「獻花、獻果、敬酒」等
.....應有的禮數。

_DSF3351.jpg  

行禮如儀,隊伍續前行,

隔街不遠處
242巷的帝爺會已燃起鞭炮等候「上帝公」的到訪。

時間已近午後
3:30

而柳鄉里僅僅是路關的前段而已,還有好長一大段路要走!

細數早上5點多上陽明山,現在都快下午4點了我還在艋舺街頭流連忘返,

今天應該玩夠了,肚子也有點餓了!

我決定超前隊伍往廣州夜市尋找美食,

走著走著腦海裡無端浮現廟會族友的一句暱稱:

信上帝得永生!!!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