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F4521.JPG  

多年前在一次走訪滬尾礮臺的行程中,瞥見隔壁淡水高爾夫球場廣場入口處,

沿著一條林蔭小徑擺滿長長的一整排祝賀花籃直往入內深不見底,

竊以為應該是什麼達官貴人蒞臨揮桿,驚動球場擺出大陣仗擺案接駕吧?!

_DSF4533.JPG  

_DSF4535.JPG  

趨前細究,原來是我大驚小怪。

但,也就是這麼湊巧,

雲門劇場從八里廢墟搬來淡水的開幕重生日,就讓我碰上了。

且因緣際會下在擁擠的人群中還看到林懷民先生現身迎接各方重量級賓客。

我閃避人潮來到劇場大門口想入內參觀,

工作人員告知需持有邀請函才得以放行,

看來我這不速之客應該知所進退才是。

我奮力地再度擠出人群,但見各界賓客持續湧入會場,

整條林蔭小徑人來人往熱鬧非凡,我也無需湊什麼熱鬧了,

還是去淡水老街找吃的才是要緊。

_DSF4507.JPG  

我原本粗人,腹內裝不下五車書,

雖不至於出口成髒幹話連篇,但也是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事隔多年,曾經不經意造訪過的淡水雲門劇場,

並沒有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這些年來的日常,

也就只是忙於算計柴米油鹽而已。

淡水雲門劇場?

好像沒有讓我有刻意再度專程造訪的理由,

甚至雲門舞集此刻都已在籌備
45週年的年度展了,

我卻不曾走進表演場所欣賞任何一場雲門的演出,

認真想來還真的是一場也沒有!

說我是粗人,倒成了不懂欣賞藝術表演的最佳藉口。

_DSF4543.JPG  

7/23(一)節氣大暑。

天空灰灰的,悶熱加上潮濕的空氣,

很期待來一場痛快的西北雨一掃溽暑的苦悶,

也許這樣就不用一整天關緊門窗躲在冷氣房裡,

真怕會悶出病的。

但,風伯雨師沒空理我,我這小小的祝願也沒能成真!

既然不下雨,那就出門走走。

去哪裡好呢?

一時間還真不知道該去哪兒。

我只是隨意走進捷運站搭乘開往淡水的列車,

沒有任何理由就只是一個下意識的舉措,

前往淡水走走已經成為我出門散心的習慣了。

_DSF4529.JPG  

走出淡水車站,遊客如織,

想在老街附近找個有位置的餐飲店應該是不容易。

但在車站旁公車處有
836公車前往滬尾礮臺,

還刻意加註雲門劇場字樣,我總相信因緣俱足的說法,

此時應該是再訪淡水雲門劇場的最佳時機吧?

_DSF4540.JPG  

於是我又來到淡水高爾夫球場的大門口,

再度走進淡球場旁的林蔭小徑深處,

又再度看見雲門劇場的新場館。

_DSF4512.JPG  

續沿小徑前行,

更有一家淡水雲門星巴客可以喝咖啡,

兼可培養一些些文青氣質,

更可透過高高的落地窗看著戶外雲門遼闊的新場域,

三三兩兩人來人往,或有拍照留念,

或有靜坐遠眺八里台北港若有所思,各色各樣不一而足。

_DSF4547.JPG  

_DSF4548.JPG  

還有一特殊紀念物擺在園區角落,述說著一段過往歷史:

穿越

1992年到2008年,
雲門租用八里觀音山下的一個廠房,作為排練場。
黃永洪先生設計出以貨櫃為主體,簡樸實用的室內隔間。

在這冬寒夏熱的鐵皮屋裡,
林懷民先生和雲門舞者創作出十幾齣經典舞作,
也從八里出發,進行環球巡演。

2008年,排練場意外燒燬。
這個劫後倖存的貨櫃與原為鋼樑的
H型鋼條,
見證了那場大火,也紀念八里的奮鬥歲月。

穿過貨櫃,向前方眺望,
可以看到淡水河對岸,
曾經護佑雲門
16年的觀音山。

作者 / 杜徳裕林懷民2014

_DSF4498.JPG  

_DSF4500.JPG  

_DSF4501.JPG  

_DSF4558.JPG  

_DSF4565.JPG  

如果不喜歡星巴客嬉笑怒罵的吵雜氛圍,

在園區深處一角,也還有一原中央廣播電台舊址改裝的大樹書房,

專賣時報出版的臺灣叢書與雲門相關的出版品,

更少不了另闢靜室提供遊人看書喝咖啡聊八卦談論國家天下事。

_DSF4524.JPG  

就這樣,我在雲門園區走了一圈、

喝了咖啡、翻了些書還靜坐遙望遠方的台北港,

問我有無因此得到心靈的成長與提升,

捫心自問應該是還沒有。

但走過淡水雲門一遭,

內心告訴自己是時候應該要走進劇場看一次雲門舞者的演出吧?

聽說林懷民老師就要退休了,

林老師自嘲當年的小林如今已成老林,

今年年底將辦一場退休前最後的作品回顧,

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一夜看盡雲門舞集數十年精華

竹夢、松煙、白水、風
影、行草、稻禾、家族合唱、水月

我想,這樣歷史性的演出,我…..必須在現場!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