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889.JPG

有一群認識多年的老同事在陸續退出職場後,

依舊保有登山健行的習慣,

也組織了一支「三山涼涼隊」,隸屬於【北投山岳會】,

每每固定於週三走遍大台北區各大郊山,多年不變風雨無阻。

大約數月前,

在臉書看到他們po出『
林口頂福巖森林步道』的活動照片,

號稱步道平坦、林相
蒼翠盎然,是踏青散心的好去處。

這對於我只會搭小9轉陽明山108遊園公車上二子坪而言,

規劃一趟林口
森林步道吸收森林芬多精,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至少也有搭車出遠門的新鮮感。


DSCF5895.JPG

依照「三山涼涼隊」規劃的交通行程,

2/18()早上11:00,我在圓山捷運站搭乘937公車前往林口。

公車一路狂奔,直下高速公路進入林口市區後,

沿路各式水泥建物五花八門、爭奇鬥豔地充斥眼前,好個現代都市叢林!

司機老大如識途老馬身手敏捷,操控車子左彎右拐竄進竄出,

終於在「總督府社區」站停下,

行程指引說:

『民生路與中山路口前走,右轉中山路過文化北路,再步行約2公里可至頂福巖登山口』!

於是乎,站在中山路與文化北路口,眼前鐵皮夾道的產業道路就是這般景像
………

DSCF5894.JPG

迤邐前行,兩邊逼窄;春寒料峭,冷風颼颼!

如此單調乏味且不時有大型砂石車風馳電掣呼嘯而過下,

真是塵土滿天不見路之盡頭。

兩公里!

不誇張的兩公里,在步履蹣跚左閃右躲下,

我都還沒有吸取森林芬多精,卻已吃下不少飛土塵沙!

終於到了,

站在頂福巖廟埕前,

清香三柱灰頭土臉地參拜顯應老祖,

叩謝祖師公睜眼護持眷顧,我們很平安。


DSCF5892.JPG

林口頂福巖主祀顯應祖師,

地方上俗稱『老祖』,旁祀
關聖帝君與福德正神。

祖師公是早年泉州安溪人的原鄉信仰,

雖於清光緒23年(西元1897年)雕刻金身,

清光緒27年(西元1901年)至頂泰山巖 掛香分靈,

但林口
頂福巖祖師廟卻是於民國839月竣工,始舉行入廟安座慶典。

其中典故緣由,在廟內有詳細說明,今日我不是為探究地方文史而來。


DSCF5865.JPG

稍事休息後,來到祖師廟左後方的山邊登山口,

有一登山步道指引圖,

大意說明此步道是鋪設於溪流山澗切割分散的丘陵谷地間,

海拔約
200~250公尺的丘陵地………云云,

我們不待細讀,

急急踏上由廢輪胎堆砌而成的登山階梯,

浮浮沉沉的腳底按摩,雖是陡上坡卻別有一番樂趣


DSCF5869.JPG

輪胎階梯走完,踏上原始山徑。

春日融融、北風凜冽,


陽光穿透樹間灑落而下,鋪成滿步道點點金色光斑。

DSCF5876.JPG

步道緩緩向上。

走過茶園,瞄了一眼位處
56百公尺最高點的「虎山」指示牌,

然後平緩拾級而下,來到叉路口,路牌標示著往左走「泉園」,往右去「神木區」


DSCF5884.JPG

神木?

我的初淺認知以為「神木」不是長在阿里山嗎?

怎麼標高僅
56百公尺的林口小山丘竟然也長有「神木」?

這太神奇了,今日我走運了!

久未爬山,一出門竟然得與
34千年的「神木」交會。

我的步履開始變得輕盈,

腦海裡滿是「沿途古木參天、蓊鬱蔽日、空氣氤氳,富含豐沛的芬多精
………」的影像。

我一路地念著「神木、神木、神木
….」,也一路地拾級而下,

最後站在產業道路邊,回頭拍下「宛峰大橋」的壯闊景象,

非但不見「神木」參天,卻多的是砂石車呼嘯而過。


DSCF5888.JPG

有點賭氣地不走回頭路尋找「神木」,

悻悻然問明農家「祖師廟」往哪裡走?

卻又被休憩在草叢間突然衝出的土狗狂吠,

嚇得我六神無主、魂飛魄散,哇哩趕羚羊,老師好!


DSCF5890.JPG

後記:

在回台北的公車上,

內心一直很納悶

以「三山涼涼隊」每週三走遍台北各大郊山步道的專業度,

為什麼會選定「林口頂福巖森林步道」這麼短的腳程,

而且幾乎是走在荒煙迷漫的產業道路上?

回家打開電腦
Google「林口森林步道」部落客的推薦文,

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

原來,

「林口頂福巖森林步道」為一條
8字型環狀步道,全程約有4250公尺。

山友可依個人時間或體力,以「泉園」為中繼交叉點,

『向左走』選擇走大圈
8字型(步行約100分鐘)繞一大圈,

步道沿途多以原始泥土路呈現,

也有部分原始林相、丘陵谷地、山澗,偶遇小橋流水,

如在攔砂壩上的滑行橋、步步高昇拱橋、天搖地動橋、

宛峰大橋、東倒西歪橋等
5座相當具有特色且創意十足的橋樑,

也有早期農村時期所保存下來的吳家古厝建築,

新闢的雪花步道,還有具挑戰體能耐力的「一路發」(168階梯)

登高後有座「富貴居」的涼亭
……

而我選擇小圈走
字型(步行約50分鐘)步道,也走錯路了,
 

我不應該一路拾級而下穿過「宛峰大橋」站在產業道路上,

而是在「泉園」中繼交叉點『向右走』,

遇叉路直走不能拾級而下,應該就能看到壯觀的「神木群」,

雖然它應該是樹幹比較粗的幾棵樹罷了。

我誤會了「三山涼涼隊」,在此敬表歉意,

而那狗狗
,也已痛我幾句……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