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深秋,早晚天氣漸漸有了涼意,而此刻也正是泡湯洗溫泉的好季節!

舉辦多年的「台北溫泉季」,今年依然如期在捷運新北投站熱鬧登場!

猶記得去年此時,台北溫泉季與日本松山市的交流活動中,

特地安排了一場原汁原味的「日本松山市大神輿道後八町男子祭典活動」呈現在北投鄉親面前,

對於喜愛民俗慶典活動的我而言,還真是開了一次眼界!

0002.JPG  

原以為今後想要目睹日本大神轎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了!

但或許是台日雙方交流活動有著共同的美好經驗,

今年的台北溫泉季,

日本道後溫泉旅館協同組合更是特地向日本當地市民及民間團體募集資金,

總計斥資約四百萬日幣打造了兩頂「兒童神轎」,要贈送給台北市,

並於
102021兩天下午,由北投逸仙國小及義方國小進行抬轎踩街遊行。

0003.JPG  

21日星期天中午,

我帶著相機來到了現場,靜待祭典活動正式開鑼,

同時翻閱活動手冊中有關神轎繁複的製作工序,

舉凡選用經過
15~20年以上自然風乾的櫸木、橡樹、日本五針松的原木來製作台輪﹙基座﹚並組裝轎身,

另外為了裝飾點綴整座神轎,更在轎身周圍的鳥居與圍籬刻有祥龍盤繞的圖騰,

同時轎頂的斗拱與屋頂上樑更是製作費時,

最後更在神轎上雕刻、上漆、鍍金或貼上金箔
等,於是一座美輪美奐的神轎就完成了。

0004.JPG  

在參閱神轎製作工序的同時,

兩頂已在日本祈福過、約為大神輿
1/3等比例的「兒童神轎」終於現身,

也因此立即引起現場群眾的驚呼與騷動,

當然每個人手邊的相機更是全數出籠,

快門聲不絕於耳,在在都是衝著神轎而來


0005.JPG  

我夾雜其中、煞有介事般跟著眾家攝友搶拍精彩畫面,

而由義方國小中年級小朋友擔綱抬轎的身影,乍看之下,真令人有置身在日本的感覺。

0006.JPG  

而女生組也是不遑多讓!

齊聲呼喝抬轎的矯健身手,更令現場群眾叫好不已


0007.JPG  

吉時良辰,踩街遊行終於出發了!

我情不自禁跟著隊伍向前行,

而圍觀的群眾與我有同樣想法的應該也是不在少數,

於是現場頓時亂成一團


0008.JPG  

真是難為了現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

如此混亂的場面,人與人之間不經意的推擠在所難免,但也都相當自我剋制,沒有擠出火氣來


0009.JPG  

力拔山河氣蓋世!

真不曉得抬神轎到底有多吃重?

我想應該是很累人吧?

眼見跟隨在一旁的老師與家長们真是既心疼又驕傲,

關懷之情溢於言表,而此情此景也許在小朋友未來的歲月中,就將是一篇永不磨滅的美麗樂章


0010.JPG  

男生組也是扛得氣喘吁吁

加油!加油!
頑張れい….

0011.JPG  

踩街遊行使得現場氣氛high到不行!

雖説是秋高氣爽,

但中午時分在秋老虎的發威下,天氣變得酷熱令人難耐,

不要說小朋友快受不了,連我都想躲到陰涼處。

而這位小朋友不曉得是流汗還是流淚,

但在媽媽的細心呵護下,多少也得到些許慰藉。

真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0012.JPG  

但不是每個人都怕熱喔!

這位正妹在我的請求下,

擺了個可愛的姿勢讓我拍照!

謝謝妳喔,這位正妹!

妳那天真無邪的可愛模樣,

感染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也使得整個踩街活動生色不少,

謝謝妳,這假日的午後真令人難忘



- The end -


ps. 你也許對於我的另一篇文章有興趣【女巫的故鄉】松山市大神輿道後八町男子祭典活動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