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4425.JPG  

5公車猛龍般地在蜿蜒的仰德大道一路竄升。

司機老大熟練地駕馭著車子,沿
途眼見各站候車亭無人召喚,

便也樂得輕鬆,站站不停呼嘯而過。

就快到「永嶺站」前,經由我們按鈴提醒,

公車又拖行了一長段距離,才終於停妥讓我們下車。

_DSF4355.JPG  

也沒多少耽擱,

5公車早已將我們丟棄在36℃酷熱難耐的馬路邊,

頭也不回地再度鼓起層層熱浪,
揚長而去。

而「草山玉溪」就靜處在對街樹叢的一方角落,

若不刻意留神,還真容易錯過了。

_DSF4488.JPG  

初聞「草山玉溪」,

我以為陽明山風景區還有一條小溪名喚「玉溪」的。

但認真
Google了「草山玉溪」官網背景資料,

才瞭解到「草山玉溪園」是園主「
林文雄先生整理了一塊場域,

將其畢生收藏的
石頭,

本著「
人生最美是分享

Sharing is the best thing in life」的理念,

規劃為一座石頭樂園,歡迎各界好友到此一遊,

而「玉溪」一詞則是取其『母親
張玉钗女士』與『父親林柳溪先生』為名的。

_DSF4459.JPG  

有了「草山玉溪園」粗淺的基本認識,

627日(三)中午1點過後,

我們買了
2張門票共300元,連同兩顆小石頭走進園區,

耳邊還不時迴響著服務人員千叮嚀萬交代地提醒我們

在地下一樓有簡單的餐飲提供,

一顆石頭折抵
50

……不吃不喝可以把石頭帶回家嗎?

那位可愛的小妹妹笑了。

_DSF4368.JPG  

_DSF4363.JPG  

_DSF4367.JPG  

_DSF4365.JPG  

一入園區,

各處樹叢角落散見許多石雕擺設,

藉由陽光穿過樹梢枝椏間,

對著生冷石頭投下斑駁的光影,

讓整個園區多了些許柔和與溫度,

也讓人忘卻此時可是
36℃陽光毒剌的正午時刻

_DSF4360.JPG  

_DSF4361.JPG  

_DSF4358.JPG  

再往裡走,一樣的光影交疊,卻有更多不同的感受與體驗。

_DSF4356.JPG  

然後,大多數人會被草山玉溪吸引的,應該就是戶外的這片景色。

來草山玉溪看石雕,然後站在我拍攝照片的這個角度,

等待夕陽灑落的那一幕,應該是非常浪漫且優雅的。

可惜這幾天在家裡整理照片,發現我沒有把相機鏡頭抬高,

將遠方的關渡平原與觀音山納入構圖,於是
此刻聽我看圖說故事,

說什麼「遠山如黛,極目天舒,人也跟著心曠神怡起來
」之類的鬼話,

任誰也聽不懂我到底在胡說八道些什麼


也或許這個疏忽將促使我有了再次造訪「草山玉溪園」的動機與藉口?

我們在室外繞了一圈,陽光如影隨行熱氣逼人,真的好熱!

進屋子裡去吧,

園區裡唯一的這棟白色建築物裡應該還有很多值得讓人流連駐足的珍貴收藏,

最重要的是有空調,恆溫
26℃………

_DSF4382.JPG  

推門而入,迎來一尊大型佛陀雕像。

_DSF4399.JPG  

輕掩大門,左側懸掛有 席進德繪製的林文雄先生雙親畫像。

_DSF4375.JPG  

_DSF4376.JPG  

而在佛陀雕像一旁另有白石雕羅漢二尊,

旁書「面容飽滿,眉骨如弓,聳鼻薄唇,嘴角微抿……。

身穿僧衣,雙手相合,共拄一物,頭部側轉,……。

雕刀洗練,寥寥數刀,神情便已畢現。」等語。

我們一進門就被這樣的擺設與氛圍震懾住,

館主似有意告知我們既來之則安之,

那就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好好欣賞他的畢生收藏,

也相信他的詳細文字解說可以為我們解惑。

但,

我們參了半天,還是一頭霧水,

「雕刀洗練」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不懂嗎?是真的不懂!

那…不懂就別裝懂了,

做一個安靜細微的人最是要緊………

_DSF4400.JPG  

_DSF4401.JPG  

參考「草山玉溪園」的官網資料說明,

展示館內有林文雄先生收藏的
18座石雕,

除可借用導覽工具了解每座石雕的名稱與意境來源外,

也可參考牆上的提醒字句,放慢腳步靜靜欣賞。

於是我們依順時針方向在一樓緩緩地繞了一圈,

配合館內輕鬆的背景音樂,

因此我相信,心,是可以靜下來的,

就看我們的腳步放的有多慢。

至於心靈是否因此得到撫慰與舒緩,

有人說這是無法言語的,而我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_DSF4395.JPG  

繞了一圈回到一樓大門口,

右側牆上書有林文雄先生設立「草山玉溪園」的初衷,

我原文恭錄如下,以表敬意:

人走到晚年,往前看,往後看,都不免有點悵然。
已逝的,再精彩,也是過了;未來的,再璨爛,體力有限。
那麼,站在這個如夕陽般的人生點上,
往前或是往後看,就不重要了。
重要的應該是
---「現在我還想做些什麼?」。
我想做的是分享我的收藏。


我收藏石頭,為數不少,歷時不短,
初初只是單純的喜歡,
後來發現石頭的質感反映出我的某些個性,
有樸、有穩、有溫,亦有霸。
或許眼尖之人從我收藏的物件形象跟表情,
都能看出一二。


我的石頭樂園,反映我的內心風景;
因此,各位到本院一遊時,其實是參訪了我的心中之境。
憨厚的小獅子、霸氣威風的神獸、溫沉靜謐的達摩、慈祥莊嚴的佛像,
甚至是園林中那些你們似見非見的動物們,
說穿了,都是我。
若不是因為一種與其初見時的呼應感,
它們也不會來到這個園裡。
我用了晚年的心力與時間,將它們集合起來,
列隊排好,還打造一個空間,讓它們在此歡迎大家。


物有靈,人有情。
物帶著姿態、神韻、意境與氣質而來,
而我回以善待保存之心。
草山玉溪園,不求驚人動地,但願能潤澤人心。
而如果它還能造出一條輕柔之徑,
引大家回看歷史,懷想前塵,
甚至只是靜下來聽聽鳥叫蟲鳴,
那也算功德圓滿了。


各位,我與我的文物們,在此歡迎大家。

- 林文雄

_DSF4410.JPG  

搭乘電梯來到二樓,還有許多樣貌不一的石雕作品。

_DSF4418.JPG  

_DSF4438.JPG  

另外還有岑龍先生以

「如果當時
沒有戰爭....

為主題的「畫、文特展」,

講述的是他的父親與他日本同學當年的故事,

內容大概是說「歲月流逝,

他長大了,而長輩們都去另一個世界了。

他曾在一個櫻花盛開的時節,特地去了日本,

替父親與山本叔叔探訪燦爛綻放的花海。

戰爭,讓他們道別、流離,

讓他們只能在天上重逢。

而他,只能在這裡追憶他們…….」云云。

_DSF4468.JPG  

有點沉重,

我的心更安靜了,蹆也有點酸了,

去地下一樓坐下來喝飲料吧。

走近餐廳門口,

牆面掛有
行書七言對聯,

斟来桂醑招新月,看到黄花愛晚香

_DSF4469.jpg  

旁邊擺有「李白醉酒」石雕一座。

_DSF4461.JPG  

這裡還有賣酒?

_DSF4467.JPG  

不了,

已經許諾自己不再輕易碰觸酒杯,

也不在乎這裡賣不賣酒。

我們就只是拿出石頭加些現金點了簡單的飲料解渴休息。

_DSF4416.JPG  

但,

也沒有多久時間,茶水也還沒喝幾口,

一些戶外活動的團體加上少許散客已經把不大的餐廳空間塞滿,

幾乎座無虛席。

人多了嘴也雜了,

高談闊論旁若無人的、玩自拍的、推開餐廳側門戶外抽煙的,

真是鬧到不行!

回想剛剛
3個半小時與石頭的對話,

好不容易培養出寧靜的心

與不知道是不是有那麼一丁點得到心靈的撫慰與舒緩的感覺,

早已被這塵世煙硝砲轟的飛灰煙滅!

好吵,真的好吵!

我舉杯一飲而盡,

這感覺似有當年酒的豪邁,

但我不再喧囂,

我只是靜靜地走出「草山玉溪」。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