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962.JPG

在我手邊有一套FUJIFILM X Pro1 + XF35mmF1.4 R相機組合,

跟著我上山下海已有
78年之久。

當年瘋攝影、醉心
Blog,每在假日閒暇外出旅遊時,

不論美食佳餚、山海美景,無一不被我收入相機記憶卡內,

然後一心叨唸著趕緊回家整理相片,構思文章內容,

以自認惟美的形態貼在本版部落格收藏我的生活記憶。

但,時日一久為
po文而po文,相機於我已不再新鮮,

山珍海味、名川大山也不再令人動念,

我已好長一段時光不愛此道久矣!


DSCF4881.JPG

日子一天過一天,在夜深人靜伏案瀏覽電腦網頁時,

只見本版部落格一直停滯未見更新,

過往記錄的生活軌跡雖一再回味卻已不見激情有趣。

或許,也該增添新的文章內容活絡部落格版面?

而我也真的很想再寫些什麼,但,寫什麼好呢?

找什麼主題又該如何下筆呢?

如此反覆猶豫內心總感意興闌珊,生活枯燥乏味竟至如此!

這組
FUJIFILM X Pro1 + XF35mmF1.4 R已在防潮箱擱置許久,

是該帶出門曬太陽活動活動筋骨了。


DSCF4987.JPG

1129日(農曆1022日)星期四早上840

我帶著相機出現在萬華艋舺大道、雙園街口,

等待一場熱鬧非凡的戊戌年艋舺青山王祭正日遶境活動。

當我稍早約
7點多跟著一大群眉頭深鎖神情呆滯的上班族擠捷運,

快步走在人潮洶湧的台北地下街時,

我一度懷疑人生,我到底在瞎忙些什麼?

我真的有必要為了看一場廟會必須犧牲睡眠趕早加快腳步奔波在朝日初昇的台北街頭?

內心很爭扎,一直安慰自己這不是瞎忙!

我只是很單純地把這樣的舉動當成是生活的調劑,

為貧乏的日子帶來些許樂趣。


DSCF4908.JPG


對於廟會而言我還談不上熱血與瘋狂,

因為一場廟會活動如果全程完整跟著走,是會累死人的。

尤其是像台北三大廟會之一的艋舺青山王祭,前兩天的夜巡不說,

光是今年戊戌年第三天正日巡行,參與遶境的陣頭大爆炸,

無數接駕的宮廟紅壇輸人不輸陣拼場燃放鞭炮,

於是當你早上
900站在艋舺大道、雙園街口,

聽到環南公司引燃一長串炮陣迎駕先鋒部隊報馬仔開始,

鬧熱的青山王祭正日遶境就此拉開序幕,

隨後的陣頭隊伍一一行禮如儀,

擺陣、辣炮、拜壇、答禮
….各種廟會陣頭間約定俗成的禮數無一不能待慢,

於是在各式陣頭拜壇行進中,遶境隊伍走走停停,

時間被扯裂地斷斷續續,直至
13:27,才終於見到青山尊王王轎現身眼前。

此時的雙園區、龍山區全艋舺,

每一條暗巷昏弄、每一個街里角落,無一不是滿滿的人潮,

炮聲隆隆、硝煙飛竄,跟著陣頭前行還真的是舉步維艱、寸步難移!

接駕信眾也太過熱情,辣炮接駕直接辣到火燒厝!

這就是艋舺廟會的剽悍!也是艋舺廟會的特色!

我如果真有心跟著青山王轎走遍大街小巷直至入廟安座應該已是隔夜清晨
0520

類似的場景往年我已領教過數回,這於我而言已不再新鮮。

今天,我只打算選定一組陣頭跟拍,回家寫篇文章貼上部落格,

留待日後回味戊戌年艋舺青山王祭我並沒有缺席!


DSCF4926.JPG

參考「北部愛看陣頭時刻表」的資訊,

今年戊戌年艋舺青山王祭參與正日遶境的陣頭隊伍有:


1.艋舺青山宮前導車
2.艋舺青山宮醒獅團
3.艋舺龍山寺
4.台北天后宮
5.中寮安溪三城隍
6.艋舺衍慶殿
7.淡水清水龍
8.五股三王會
9.五股聚龍宮
10.板橋埔墘金龍團
11.江子翠青義堂
12.臺北萬安舘
13.台北聖龍官將首新莊總會
14.艋舺金義殿
15.艋舺三清宮
16.艋舺青山會
17.艋舺鳳音社
18.艋舺義安社
19.艋舺義英社
20.艋舺青山宮 陰陽司、將腳仔
21.艋舺青山宮 八將團
22.艋舺青山宮 神轎團

隊伍排序中,特別引人留意的是第七陣淡水清水龍與第十陣板橋埔墘金龍團。

這兩陣在廟會活動中總是特別引人注目,出陣華麗、陣容浩大。

如今日淡水清水龍出:

進樂大组,振鑫社北京狮,國樂,悟空,勤習堂,
3尾龍,同義軒,
7神將,官將首,轎前鼓,篷仔轎,双龍,
碧樂社大组,
6神將,轎前吹,文轎,後送,压帆。

板橋埔墘金龍團則出:

梅花形花牌宮名車,台灣獅
3,藝閣,三角旗,
八仙祝寿,藝閣,四角旗,龍,真人藝閣,風帆車,
龍頭車陣吹,神將
4,真人藝閣,家將,武轎,压帆。
到了晚上
21:00,埔墘又多出12尊大小漢,太壯盛了!

兩相權衡實在難以取捨,但,我決定跟拍淡水清水龍,
就只想看悟空翻筋斗耍特技
……


DSCF4956.JPG

DSCF4959.JPG

DSCF4960.JPG

900

先鋒部隊報馬仔在環南公司紅壇敲鑼報信後續勇往直前開路。

隨後的艋舺青山宮前導車、艋舺青山宮醒獅團、
艋舺龍山寺、台北天后宮也陸續通過環南公司紅壇,

緊接而來第
5陣:中寮安溪三城隍。

中寮安溪三城隍依網路資訊應是嘉義鹿草中寮安溪城隍廟?

陣中有
新莊聖龍堂出軍的官將首,

台北城都帥府武轎
等再平常不過的陣頭內容,

環南公司紅壇接駕當然也是炮聲隆隆,誠意十足。

就在一陣混亂灰飛煙滅中,

幽幽傳來「
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手鑼聲,

其音淒然似鬼低泣,由遠而近聲聲入耳。

硝煙退盡,一陣八家將如魑魅魍魎般踏著鬼步擺盪肢體飄然而至!

霎時,周遭氛圍極度詭異,圍觀信眾人人噤聲屏息,

陰風慘慘、殺氣霏霏,

這一陣蘆洲水湳角合義安八家將真是威風凜凜,直叫人徹骨生寒。


DSCF4897.JPG

追趕過多次的廟會活動,從未認真想要跟拍八家將!

一來八家將團體其行進步法詭譎、
裝束打扮華麗總是最能吸引為數不少現場信眾目光關注,

二來拜壇時其神秘的儀式更引來更多攝影同好卡位搶拍。

於是你可以看到,

當將團拜壇行禮時,信眾、攝影、廟會執事人員全數混雜擁塞在紅壇前,

使得將爺手腳動作施展不開,你推我擠叫罵聲中最終總是爆氣大打出手解決問題。


DSCF4984.JPG

我人單影隻孤立無援,打架並不在行,

也不是今天刻意早起趕廟會的選項之一,

我遠觀目送合義安八家將拜壇後威風赫赫悠悠而去,

我認真等待悟空腳踏筋斗雲翩翩而來。


DSCF5071.JPG

但,隊伍行進間不知何故卡住了?

信眾百無聊賴紛紛抽起香煙、血盆大口嚼著檳榔等待陣頭行進。

周遭空氣真是糟透了,

在滿地的炮屑檳榔渣間我左閃右閃不自覺已遠離環南公司紅壇,

卻見合義安八家將就在不遠處,

真不知悟空被何事耽擱了?跟師父賭氣躲回花果山?

忙請觀音收怪救三藏?或是吃了西王母蟠桃正大鬧天庭?

眼見合義安八家將將團又已開步前行,依然還不見悟空身影,

算了,烏煙瘴氣中今天就改變計畫,我臨時起意決定跟拍一次八家將。


DSCF4955.JPG

戊戌年艋舺青山王祭正日遶境路關頭是:

上午9點
雙園街,艋舺大道口出發→直行雙園街【環南公司(紅壇)】→右轉環河南路2段→
右轉環河南路
2175巷→左轉大理街170巷【會社尾金龍團(紅壇)】→
直行環河南路
212515弄【聚德宮】【進龍宮】→左轉大理街175巷→
左轉和平西路
3段→左轉環河南路2段【永安玄道宮】【保安宮】【頭家】【三條路福德宮】→
左轉環南市場
……..


DSCF5004.JPG

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鏜ㄊㄤ~~~」,

我尾隨合義安八家將將團走在秋日的艋舺街頭,

天高雲淡,

朝陽鵝黃嫵媚帶著微微的涼意灑落每個人的肩頭,

我依然震懾於這極度詭譎的氛圍,

亦步亦趨就這樣跟著一路地左轉右轉,

見壇拜壇、見廟拜廟,

走過環南市場跨越艋舺大道直行來到寶興街西藏路【吉興企業
(紅壇)】前。


DSCF5006.JPG

DSCF5010.JPG

說起八家將我還真不知該如何說起?

想要硬掰瞎扯假裝自己很懂恐怕會鬧笑話,不懂就別假仙,

我只能求助於
Google大神維基百科有關八家將的說法,

還有
Nelly WuJudy Kuo、黃郁齡合寫的一篇

「八家將穿搭日誌:彩繪臉譜、刑具、衣著各有千秋」文章介紹,

然後比對我拍到的照片看圖說故事,胡亂湊數寫下心得貼在本版部落格。

如照片圖左應該是什役。維基的說法:


什役,又有稱為刑具爺、畢中將者。
肩擔
刑具法器,在陣前引導前進,
勘查前行路況,以迴避喪家、不淨之物或其他家將團體,引領拜廟、行禮。
什役可說是家將團的場上指揮者,行進間以碰撞刑具出聲的方式,
掌握陣法、腳步、動作的節奏。通常由資深成員擔任。

照片圖右則是文差、武差。維基的說法:

文差、武差,負責承轉主神號令者,
文差負責接令、武差負責傳令。

亦有稱文差為陳將軍,所持法器為羽扇及主神令牌,
稱武差為劉將軍所持法器為羽扇與令旗。
文、武差通常由兒童或較年輕的青少年裝扮。
但嘉義地區的家將團,
由於比較重視文、武差動作,常會由主力成員扮演之。


DSCF4928.JPG

DSCF5011.JPG

DSCF5012.JPG

DSCF5013.JPG

DSCF5014.JPG

文武差。

DSCF5019.JPG

DSCF5023.JPG

DSCF5036.JPG

這一組照片「見吾生財」范將軍,「一見大吉」為謝將軍。

維基的說法:

謝爺:名為謝必安,又稱為謝將軍、大爺、七爺、高爺、捉爺等,
手持羽扇跟魚枷,負責捉拿鬼魂妖邪。
范爺:名為范無救,又稱為范將軍、二爺、八爺、矮爺、拿爺,
手持羽扇與虎牌(方牌),負責捉拿鬼魂妖邪。


DSCF4947.JPG

DSCF4949.JPG

DSCF4951.JPG

DSCF5041.JPG

DSCF5043.JPG

DSCF5045.JPG

DSCF5048.JPG

這一組照片我認為應該是甘柳爺。

維基的說法:

甘爺:名為甘鵬飛,又稱甘將軍,
手持羽扇與板批(刑杖),負責執行刑罰。
或說甘鵬飛將軍為日遊神。


柳爺:名為柳鈺,又稱柳將軍,
手持武器與甘爺相同,與甘爺一同負責執行刑罰。
或說柳鈺將軍為夜遊神。


依「八家將穿搭日誌:彩繪臉譜、刑具、衣著各有千秋」的說法

甘爺通常身著黑色上衣,而嘉義的家將團則多著藍衫紅肚兜。
戒棍方面,閩南語稱為「板批」,由竹節從中剖開製成。


DSCF4985.JPG

然後在行伍中第四組成員又是范謝將軍。

DSCF5056.JPG

DSCF5060.JPG

DSCF5066.JPG

DSCF5067.JPG

吉興企業在2、3年前曾經抽到爐主炮讚青山王而轟動一時,

今年設壇於寶興街西藏路口接駕各路陣頭辣炮更不見手軟。

在合義安八家將刁招拜壇後,吉興企業主家更誠惶誠恐獻上啤酒接駕,

這是所謂的「敬酒包」。

維基說法:

所謂「敬酒包」(在嘉義則通常稱做「敬包酒」)是奉敬酒與包子、犒勞將爺的意思。

各宮廟「敬酒包」的程序不一。
一般而言,接駕的廟方會由刑具擔帶頭接駕,
再由兩人持淨爐喊「稟將爺,進香!」,
為諸位將爺一一薰香淨身。
再為刑具爺與每位家將繫上紅色彩帶,稱為「披紅」。
然後再由兩人持整盤肉包喊「稟將爺,敬包!」,
家將則象徵性地食用包子(通常是用嘴叼起包子再放回盤裡)。
然後以同樣的方式敬香菸、敬檳榔。
諸位家將亦是象徵性地食用,唯獨飲酒是真飲。
通常家將館的教練均會告誡成員在「敬酒包」的時候,
不可以過量喝酒,以免影響接下來的行程。
最後由家將團參禮結束整個接駕的過程。
早年,敬酒包是家將館與家將館之間的平行禮儀,
若廟方無附設家將組織,則不會有敬酒包的儀式,
但近年來亦有許多廟宇會向家將團敬酒包。


DSCF5077.JPG

合義安家將豪爽地乾掉啤酒後左轉西藏路269巷續往【鴻福宮】移動,

腳步更見飄盪,

此刻距9:00報馬仔鳴炮起行已是中午12:45,陣頭行伍就快休息放飯了。

我止步目送合義安八家將揚長而去,

我再度改變心意想依循來時路尋找悟空身影,

悟空應該就在不遠處吧?

放飯了?

有人說双園街有一家「阿伯蛋包麵」很好吃,

也好,

回頭尋找悟空之餘,順便拜訪「阿伯」吃蛋包麵
……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