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7.JPG  

天佑台灣!

桑達颱風過門不入,

但帶來的豐沛雨量,卻一解台灣近日來的旱象之苦。

5/28﹙六﹚,風狂雨驟,在略帶寒意的天候下,

「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的成員,

依然興致高昂,浩浩蕩蕩的前往預計的參訪景點
 

--- 
天元宮、三板橋,

展開一趟難忘且濕漉漉的知性之旅。

0094.jpg  

天元宮,北台灣賞櫻熱門景點。

每到櫻花祭,車水馬龍的喧鬧景象,應該是賞櫻人士的共同記憶。

今天,由於受到颱風的影響,

天元宮廣場前,不見人潮,不見櫻花,

只見我們撐傘與強風豪雨對抗,

步履蹣跚走向天元宮真元天壇大殿避雨。

0093.jpg  

天元宮,

座落於原稱水梘頭的淡水水源里,距淡水市區約 五公里 ,

雄據大屯山山麓丘陵地,依山面海,天然形勢氣凌威然。

眼前的真元天壇,應該可算是天元宮的地標,

其樓高二百尺,圓形直徑一零八尺,

為五層樓建築,雄偉莊嚴。

0095.JPG  

近年來,天元宮因櫻花而受到大眾的矚目。

然而這個時節既不是櫻花祭,再加上強風豪雨不斷,人群遊客都不見了!

整個天元宮園區令人感覺分外的冷清。

我站在天壇高處眺望,心想如果天氣好的話,應該可以看的很遠吧


此時,

雨勢有越來越大的跡象,

魏老師提議大夥兒往下一個景點移動。

0096.JPG  

我們行經全長約2公里,沿路梯田處處,屋舍儼然的三板橋古道來到了三板橋。

據史料記載,

乾隆末年,

本地區原為同安人陳李二姓人士所拓墾;

其後更有同安人林永,來此種茶而漸興盛!

由於本地位處南大屯溪﹙又名菜公坑溪﹚源頭,

每遇溪水氾濫則行涉艱難,

也因此影響金山、石門、三芝山區茶農通往淡水交易
便利性。

同治十年,

林永自費架橋,

橋分三段以安山岩大石條鋪成,

橋長
18公尺餘,寬13公尺,兩旁圍以石塊欄杆,橋柱則為天然大岩石。

我行經其上,

雖說已是上百年古橋,但仍感覺其牢固典雅,古樸有趣!

而此時此刻,

驟雨直下、溪水狂奔,

眾人更是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懾而驚呼不已!

0098.JPG  

在雨勢不見減緩的情況下,

一邊撐傘一邊拿著相機拍照實在是一件苦差事。

我手邊這台
PENTAX數位消費機,

多年來跟著我上山下海,走過無數名山勝景,

說實在的,我還真擔心它被雨淋壞了


我们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 --- 福惠宮。

福惠宮主祀朱李池三府王爺,

是一座王爺公廟,

也是一般遊客、自行車隊前往金山的中途休憩站。

我特別留意到福惠宮廟埕有辦桌的排場,

心想 魏老師您也太客氣啦!

是不是擔心我们累著也凍壞了?

特地辦桌宴客為我們暖暖身子?

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是有南部上來的某宮廟進香團前來會香,福惠宮廟方安排的宴席!

老師,開個玩笑,別介意

是我想太多了,

我決定回家吃自己。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