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歲末寒冬,年度又將更替。

猶記得在今年上半年,

曾經報名參加北投社區大學的「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

在每逢週末的上午時段,

我興致勃勃跟隨著魏聰敏老師的腳步,

走訪了淡水河流域附近周遭各景點,

舉凡民宅古厝格局、地方人文民俗、廟宇建築典故
等,

在魏老師吟詩唱對、如數家珍般細心解說下,當時的我還真是長了不少見識


0002.JPG  

人文氣息濃厚的魏老師,是北投關渡地區的在地子弟,

有關於淡水河口流域的過去人文歷史種種,

我以為魏老師簡直就是一本活字典!

如果能夠長時期跟隨在魏老師的身旁學習,

對於想要深入認識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

同時本身也是北投子弟的我而言,絕對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0003.JPG  

可惜的是由於個人的因素,

我並沒有報名北投社大的「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下學期課程!

但如此這般並不能阻礙我求知的渴望,

偶爾閒來無事,我總會上網逛逛魏老師的部落格

裡頭的文章對於台北地方文史有非常深入的解說,

尤其是淡水河口流域過去先民的種種生活樣貌,更是著墨既深且廣


0004.JPG  

因緣際會,

日前我又上網看看魏老師又有什麼新文章發表?

打開網頁,

赫然映入眼簾的是幾個斗大的字眼
-- 搓湯圓、米果雕,誠摯邀請您

搓湯圓我知道是冬至的應景食品,那什麼是米果雕呢?

再仔細往下看,原來米果雕就是捏雞母狗仔啦﹙台語﹚!

哇哩勒!雞母狗仔?

什麼年代了,外國人都已上太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

現今社會竟然還有人在玩這種東西?

印象中孩提時代的我曾經玩過這項民俗童玩,

已經這麼多年了,我以為這項民俗活動再也不會有人提起的說,

沒想到魏老師與關渡社區發展協會竟然還有心決意將這項鄉土民俗童玩推廣傳承作為冬至的應景活動!

猴賽雷啊,魏老師!

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魏老師,探詢能否有參與的機會?

電話那頭傳來熱情的邀約,真是令人如沐春風!

0005.jpg  

12/17(星期六)上午10:20

我來到
關渡國中會場,與魏老師簡單寒暄幾句後,

我拿起相機穿梭於會場拍攝別具特色的雞母狗仔!

0006.JPG  

魏老師強調,

冬至搓湯圓作米果雕是關渡人早期農業生活的一部份;

冬至亦稱冬節也稱為冬至節,是廿四節氣裡其中的一個,

而且冬至更是入冬之後,台灣民間習俗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傳統節日。

0007.JPG  

冬至的「至」有極至之意,

也就是說節氣運轉到這一天,寒冷陰森的天氣達到了極點,

過了這天,陽氣初萌,白晝便會逐漸增長,

所謂「冬至一陽生」,冬去春回的日子即將開始,

古時民間更要在這天對父母尊長拜節,

更有一說它還是許多契約簽訂和履行債務的日子


0008.JPG  

冬節也是一個重視食品和滋補的節日。

儘管各地食俗有所不同,但其特點是:

江南多吃湯圓,取團圓之意;

北方諸省則吃餛飩,故有「冬至餛飩夏至麵」的說法;

西北一帶則喜歡吃餃子;陝西還有吃紅豆米粥的習俗;

在福建、廣東、廣西等省則注重冬至進補


0009.JPG  

在四十年代的台灣農業社會,

農村的小孩並沒有太多的零食,

於是在冬至日這天,

關渡地區的居民就會以粿脆加糖或色料捏成雞、鴨、魚、鳥、獸等動物造型,

閩南語俗稱「雞母狗仔」,如此蒸熟了便可一方面用來作為祭祀用,另一方面又可作為孩童的零嘴


0010.JPG  

甚至到了五十年代,關渡地區的居民也有幾個家庭專門在做這些動物造型的「雞母狗仔」,用來販賣營生貼補家用

0011.JPG  

我拿著相機穿梭於人群中,

環顧現場滿滿都是阿公阿媽帶著小朋友忘我的捏著「雞母狗仔」!

祖孫同樂,小孩玩的開心,

但我更注意到阿公阿媽臉上更是流露出童稚般滿足的笑容!

此一場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回到家的這幾天在整理照片時,

祖孫同歡的映像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縈迴不去,

這才驚覺,唉呀
….我忘了拍下阿公阿媽弄孫樂享天年的歡樂場景了

0012.JPG  

除了「雞母狗仔」之外,台灣習俗每到冬至這一天,「湯圓」更是不可或缺的應景食品!

0013.JPG  

搓揉成紅白兩色的冬至湯圓真是非常討喜!

俗稱「冬節圓」的冬至湯圓,主要以糯米粉或壓乾的糯米漿為材料,

其做法乃先取一塊糯米糰放到開水裡煮熟,然後和到乾糯米塊中,經過搓揉成糰,

再分小塊用手搓成圓,放入開水裡煮,浮起來即是熟了。

0014.JPG  

湯圓煮熟了!

男女老少紛紛放下手邊尚未成形的「雞母狗仔」,

也都圍了過來排隊等著吃湯圓。

寒天吃湯圓,暖暖呼呼的,

此刻我的內心裡滿懷凡事圓滿大團圓的感受,

謝謝魏老師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場充滿童趣的鄉土民俗活動!

回想第一次看到魏老師邀請各界好友參與搓湯
圓與捏米果雕的文章時,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外國人都已經上太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這句話,

但是此刻回想起來還真是有點汗顏,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因為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看重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

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願意關懷我們生活周遭的點點滴滴,

那還能期待什麼樣的人能夠對於我們自己的土地有什麼樣的作為?

魏老師努力推展這項鄉土民俗活動,

讓關渡里民共同參與製作米果雕,

藉以認識早期農村生活的情景,

此種無形的傳承著實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湯圓溫暖了我的心,我懷著滿滿的幸福,虔敬地向魏老師致敬!

老師,謝謝您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