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自從捷運淡水線開通以來,

假日搭乘捷運前往淡水老街逛街吃小吃的人潮驟增,

對於不喜歡湊熱鬧、人擠人的我而言,

記憶中原本樸實典雅的淡水街市,已不再是我假日出遊的首選。

雖然淡水往日的悠閒步調令人懷念不已,但是在商業掛帥的工商社會,

淡水老街發展成如今的規模卻也是不得不然的趨勢。

每逢假日,如果沒有安排特定的活動,我總是騎車外出往郊區散心,

每每多次經過淡水街區,但我總是匆匆一瞥,並沒有多做停留的打算。

12/18﹙日﹚,就在我騎車走在北新路往三芝的途中,

原本就已陰霾的天氣卻在此時下起一場綿密的陣雨,

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山區裡,還真是進退兩難!

停車穿上雨衣?

但眼見距離「三芝小豬」輕食館就只有呎尺之遙,

心一橫打定主意安慰自己,就快到了!就快到了!

此時雨勢嘎然而止,而「三芝小豬」輕食館就已在不遠處,

雖然來到可以避雨休憩之處,但我全身已濕透,

在冷冽空氣下又寒又凍,真是搞的一身狼狽!

0002.JPG  

在「三芝小豬」輕食館屋簷下稍事喘息後,

我已不再有前往金山方向的想法,

或許老天爺不賞臉還會再下雨也說不定?

就在三芝市區吃熱食暖暖身子後,我決定回淡水街區走走,

聽說淡水古蹟園區又多了一處觀光景點,

頗具禪意的一滴水紀念館就位於滬尾砲台旁、和平公園內,

也許置身在擁塞的人群中或多或少可以稍稍感受到一點點的人氣與暖意。

0003.JPG  

我來到了原是1884年清法戰爭古戰場的和平公園入口處,

眼前所見處處是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的景象,

走入園內可看到在北側設有一觀景平台,

可供遊客靜心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口美景,

再往裡走就可望見「一滴水紀念館」靜靜的佇立於公園內部深處。

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已故大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

於大正四年
(一九一五年)在日本褔井縣所蓋的一棟日式木造古屋。

今日何其有幸!

我們如何得以在淡水一睹原汁原味的純日式建築?

此乃源於台日兩國同受地震之災的情誼!

當年日本備受阪神大地震所苦,社區領導人田中保三帶領居民重建;

而臺灣則遭
921大地震重創,田中保三本著同樣受到震災摧殘的心情,

發願帶領御藏社區居民四十多人,自日本神戶搭船到台灣,

以將心比心的「真誠」與曾經渡過災難的「勇氣」,

投入協助
921災區居民心靈重建,

之後他們更持續多年自費往返
921災區協助重建工作。

2004年,

位在日本福井縣大飯町這棟近百年的古民家屋主木村先生,

為維繫這段珍貴的台日友誼,

發願將古屋捐由田中保三拆解後移築台灣,

以供台灣民眾參訪見證這一段高貴的情誼


0004.JPG  

拆解後的日式古屋,2005年運至台灣後,

在台日多位熱心人士與苦力群志工的合作下,

歷經五年的時間,以沒有用一根鐵釘的榫工法,

將六百多根複雜的木料編號搭接、用赤足讓泥土中的稻梗發酵、

用雙手綁上竹編塗抹土牆,回復傳統木造工法,

終於在淡水和平公園重現了這棟百年古民家的原有風貌!

由於 水上勉 先生一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

崇尚珍惜世間萬物,為紀念這一份殊勝的因緣完成此跨國移築壯舉,

以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所付出微小如一滴水的心力,

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0005.JPG  

瞭解這段歷史淵源,令人深感於台日民間人士互動的堅實情誼!

我脫鞋入內參訪,在被告知必須關閉閃燈拍照的要求下,

我索性收起相機以純欣賞的角度來一趟懷古洗禮,

館內展覽室除介紹移築過程、建築模型與古民家建築工法外,

更展示有日本古民家居家生活風貌與日本茶道的介紹及導覽,

內部同時設置收藏有水上勉作品以及台裔日本名作家陳舜臣的著作二文庫,可供民眾閱讀!

整體而言,如此簡簡單單的意象格局,陳設典雅且饒富趣味,

隱隱然流露著文人雅士的高雅風格!

我走出室外,環視園區內處處散佈著遊憩拍照的旅人,

更有為數約
45組的婚紗攝影點綴其間,鶯鶯燕燕、人比花驕,

此時陽光已露臉帶來了一絲暖意!

而我已忘卻稍早在山區被雨淋濕且飢寒交迫的狼狽模樣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