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JPG  

44清明節中午,在家裡祭拜祖先後,

我帶著相機以朝聖的心情來到大龍峒保安宮廟前廣場,

準備欣賞一場精緻且極富喜慶嘉年華的保生文化祭藝陣遶境活動。

距離我上一次站在北投市場口體驗
2012北投國際媽祖文化藝術節的炮仗洗禮以來,

期間算來也已足足有二個月之久了!對於喜愛廟會活動的我而言,這還真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煎熬


0002.JPG  

其實,

在這不算短的二個月時間裡,

大台北地區並不是沒有廟會遶境活動;

說白一點,如果有心跟著關渡二媽走訪台北各街庄,

對於喜愛跟著廟會到處跑的人而言,還真是有得忙的!

而在這期間裡,更遑論大台北地區還有各大小宮廟南部進香回駕的遶境活動了!

我之所以相隔這麼久才又拿著相機出現在廟會現場,理由很簡單,

因為我跟我自己有著讀書計畫的約定,每天都有預定的進度要完成,

這應該算是給自己一點壓力吧?也許如此這般可以免得整個人都頹廢懶散了!

然而今年的清明節天氣實在是太過宜人,我終究按捺不住內心的驅策,

心想何不放鬆一下,給自己一點點喘息的空間?

於是我有了定見,決意擠身在人聲鼎沸的保安宮廟前廣場中


0003.JPG  

中午一點左右,保安宮廟前廣場已是擠滿了人群!

有了上一次欣賞廟會活動的不愉快經驗後,我打定主意決定遠離人潮,

繼續順著哈密街前行來到和安宮一邊的大龍峒金獅團的案桌旁,

氣定神閒拿出相機等待欣賞各藝陣打從我眼前經過


而站在這個定點拍照真的非常理想,既沒有人擠人卡位的問題,

又有可遮陽的地方,同時拍照的時候又不會令主家感到反感


0004.JPG  

早些日子,

網路盛傳由於今年是保安宮老祖力士會建爐一百週年紀念,

保安宮廟方將力邀南部多座知名宮廟北上助陣,

因此參與這次廟會遶境的陣頭將更勝以往,且人數更是多到爆!

有網友甚至感嘆說,這一場廟會活動如果輕易錯過,終生必將後悔!

就這樣如此耳語相傳下,

甚至已經誇張到當天廟會現場將會出現百人操五寶敲王爺的熱血場面!

也許應該是有廟會族友聽不下去了,

俏皮的把「百人敲王爺」這句話解釋成一百個人敲那位王爺!

我深深以為不可,

因為百人同時操五寶敲那位王爺的話,

即使沒有敲出人命,大概也要送加護病房了。

0005.JPG  

網路傳言過頭了。曾經聽朋友說過,

「對於網路的種種,如果太認真對待的話,那你就輸了
」,

這句話我信守不渝!

因為大龍峒保生文化祭正日遶境活動之所以被稱為藝陣嘉年華,

原因無他,此乃緣由於廟方堅持走傳統軒社風,

也就是所謂的北管帶神將的遊藝形式,

此種深具北台灣傳統落地吹的表演風格,

多年來已成為大龍峒保生文化祭的招牌特色!

0006.JPG  

因此我站在定點細數從我眼前經過的陣頭隊伍,

別說期待能看到敲王爺的激情場面了,

就連神威赫赫的官將首團體我也只看到蘆洲關聖堂出現在其中!

而現場北管樂揚處處,搭配八爺獨特的七星步法,炮聲隆隆,熱鬧非凡!

如此這般堅持的傳統軒社風格,年復一年在大同區隆重上演的歡樂氛圍,

又再次勾動著現場善男信女熾熱的心,

而此場景也早已是眾多喜愛保生文化祭識途老馬心中的共同印記了


0007.JPG  

當然,每年的保生文化祭正日遶境活動,還是有邀請南部的宮廟、藝陣參與演出。

例如此次北上參與演出的民俗藝陣計有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台南學甲十二婆姐陣、

台灣戲曲學院宋江陣、南投埔里天旨宮、台南高撬陣、天山鼓舞
等。

圖為南投埔里天旨宮,主祀神為慚愧祖師。

0008.JPG  

0009.JPG  

台灣戲曲學院宋江陣。

0010.JPG  

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

0011.JPG  

北上各參與演出的民俗藝陣通過後,接下來就輪由各組力士會粉墨登場。

0012.JPG  

四組力士會。

0013.JPG  

與淡水南北軒同時出現在四組力士會隊伍中的士林湳雅永安社。

0014.JPG  

三組力士會。

0015.jpg  

總計參與這一次壬辰年大龍峒保生文化祭正日遶境的單位,

大概有大龍峒金獅團、中壇元帥力士會、和華樂社、台北柴寮仔媽祖會、

包公廟、萬和宮保安社、霞海城隍廟、埔里天旨宮、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

台南學甲十二婆姐陣、台灣戲曲學院宋江陣、台南高蹺陣、天山鼓舞、

蘆洲保和宮、德樂軒、保安祖力士會、白礁祖力士會、平安祖力士會、

六祖、五祖、四祖、三祖、二祖、老祖力士會。

在廟會結束後的這幾天,網路上仍對於這場廟會討論的沸沸揚揚,

還是有網友對於這一次參與的陣容不甚滿意!

但我認為陣容已經夠多采多姿了!非常的熱鬧、非常的棒了!

記得當天在二組力士會壓尾陣通過和安宮時,

巧遇出現在二組力士會隊伍中北投清樂社的網友並與他打過照面後,

我循原路走回保安宮廣場,
6點未到,尾陣才剛出發不久,

但報馬仔與擺頭陣的大龍峒金獅團已經開始入廟了,

環顧現場還是一樣的人擠人,應該都是要等著欣賞
7點的燒火獅重頭戲吧?

但我不再駐足留戀!

因為我已欣賞到一場精緻的廟會遶境活動而心滿意足!

回家吧,我踏著輕快的腳步走在往圓山捷運站的路上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