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930.JPG

很難描述等待的滋味。

有人說,等待,其實是一種幸福,因為,有了等待就有了希望。

然而,不論空間與時間,等待,似乎又是一種遙遠的距離。

也有人說,在漫漫記憶長河中,終有許多等待;


或許等待可以換來自己最美好的心願、又或許會換來一生最珍貴的回憶!

也因此我們人生的畫卷會更加豐富多彩!

此話怎講?請聽我細說從頭……


DSCF6540.JPG

2020614日,

danny48在網路著名廟會網站「北部愛看陣頭時刻表」張貼一份帖子:

『國
12/4~6 艋舺青山宮建宮165週年遶境大典』,其內容不外是:

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18

12/4(10/20)() 暗訪遶境
12/5(10/21)() 暗訪遶境
12/6(10/22)() 正日遶境

【風華165 庚子 祈願】
靈安尊王坐鎮艋津165年,
護佑萬華居民四時無災,居民安居樂業。
庇佑無數子民度過人生黑暗,成為萬華王爺信仰中心。

為慶祝青山宮建宮165週年紀念特請示靈安尊王,
製作紀念小令旗及尊王駕前御用芭蕉扇各165件,
每件結緣價:150
歡迎意者至本宮櫃台購買,增添風采。
(數量有限 售完為止)

艋舺青山宮 靈安尊王


DSCF6549.JPG

節氣芒種夏至之交、烈日炎炎昏昏欲睡的午後,看著這份帖子實在是了無新意。

年復一年、專屬艋舺境的冬日祭典,不就是年年照本宣科如期上演?

永遠不虞匱乏的炮陣場面、暗夜高空炸裂的電子煙火,

街頭巷尾盡情舞弄賣力表演的各式陣頭團體,

持香虔心默禱唸唸有詞的阿公阿婆,

各類滿足圍觀信眾口腹之欲的小吃攤車,

三三兩兩花枝招展紅男綠女的嘻笑怒罵,

一路殘敗景象的菸頭垃圾檳榔渣,

人群擁簇喧鬧嘈雜的亂哄哄,總能持續三天兩夜之久,

這些元素因緣際會湊合一起,就已然建構艋舺廟會的基本樣貌。

如果再熱情加演一場陣頭衝突、打架鬧事的話,那就
……,我想太多了。


DSCF6555.JPG

半年後的祭典早早就貼出帖子,只能說danny48太有心了!

而我有心卻無力奉陪。

日子總是要過,三餐也是要費心打點才有著落,

這件事隨著日子一天天流逝,我不再留心也就不以為意了


DSCF6567.JPG

10月中旬的一場小型同學聚會,

有人問起本版部落格為什麼都不再更新文章?

我答以日子過得平淡,甚少外地旅遊寫遊記、

也不懂美食如何闡述才能表達色香味
、還有……

「那就回頭拍廟會啊
……」朋友不經意地回了我一句。


DSCF6569.JPG

廟會?也是!

這不必花大錢的活動,靠著雙腿跟緊陣頭,

就能走進這輩子不可能刻意走進的台北昏街暗巷,

這是多麼名正言順的另類旅遊冒險!

擔心肚子挨餓嗎?

那一路綿延的路關轉角處,總有令人垂涎的銅板美食向你招手!

更有那無數的紅壇案桌與你結緣的福食飲料鹹光餅,

除了能填飽五臟廟外還可以傳承信仰找回兒時記憶的感動


DSCF6572.JPG

老同學無心的一句話,又勾起我對艋舺廟會的無盡想像。

當天回家打開電腦尋找
danny48的這張帖子,

10月還未結束,已有將近百則的留言回覆。

重頭讀起,卻有不同以往的重大訊息


2020-8-8

danny48賣了個關子,

提到今年邀請的宮廟絕對是(歷史情誼、文化友誼)來為今年青山王祭典注入強而有力的支持
....

2020-8-10

danny48又撂下一句話:準備好一起hi翻艋舺了嗎?

2020-8-11

danny48終於鬆口透露最新消息,青山宮發出五張大帖:


北港媽祖臨艋舺(北港朝天宮)
粉紅天后會青山 (白沙屯拱天宮)
參天武聖贊靈安(四湖參天宮)
落鼻祖師慶尊王(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大甲聖母賀千秋(大甲聖母宮)

乖乖不得了,這下可好!

十月艋舺就要鬧翻天了


DSCF6573.JPG

danny48特別說明邀請北港朝天宮的歷史緣由如下:

1935年由台博協贊會宣傳部與萬華 祭典委員會合辦迎請北港媽祖的活動。
會期間
10 27 日,恭迎北港媽祖 抵萬華車站,眾多信徒前往迎接,並將媽祖恭奉於龍山寺內,
之後在
11 17 日(舊曆10 22 日)萬華青山王祭典當日進行媽祖大遊行活動。
遊行當天有遠從台南、嘉義及近郊基隆等各地寺廟大小媽祖約 50 幾個團 體,
加上藝閣、詩意閣造勢,約有上萬人的媽祖遊行行列,繞行
台北市城
內、外各地。
由於當天正好為星期日,加上媽祖遊行活動,因此也帶動了
會期結束前博覽會的參觀人潮。
1935 年(昭和 10 年)台灣博覽會所舉行 的媽祖大遊行盛況,
隨著日後皇民化政策推展及戰爭的來臨,可說是為日
治時期展覽活動與台灣民間宗教祭典結合。

台北市艋舺青山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黃清源今天率領廟方多位幹部、執事、信徒,
攜帶香、花、燈燭、水果、餅、財帛等「六獻」大禮,到北港朝天宮送上大帖(邀請函),
希望今年能再續
85年前「北港媽祖參贊艋舺青山王祭」盛況。


艋舺青山宮指出,85年前即1935年,
當年為舉辦台博會艋舺青山宮邀請北港媽祖蒞臨參贊,
北港媽祖乘坐火車抵達萬華車站協同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繞境萬華,
當時萬華家家戶戶擺案桌虔心恭迎媽祖人擠人盛況,
今年適逢艋舺青山宮建廟肇基
165
週年,
特別恭請北港朝天宮、白沙屯拱天宮、四湖參天宮、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大甲聖母宮、
艋舺境各宮廟舉辦祭典繞境閤艋祈福,百年宮廟神尊駐駕萬華,

盛況空前,勘稱北部最大廟會「萬華青山王祭」一大亮點。


艋舺青山宮發言人郭懿堅說,據當時新聞報紙報導,
媽祖信眾綿延數公里長,萬人空巷,萬華各商家紛紛奉獻藝閣、
鼓樂等表演活動,熱鬧繽紛,讓人津津樂道。

郭懿堅表示,青山宮計畫在今年重現「北港大媽赴會艋舺」
並在當年媽祖下車處萬華車站搭建聖壇,依古禮接駕、洗塵,
今天特別拜會及邀請朝天宮參與盛會。


艋舺青山宮 靈安尊王


DSCF6604.JPG

2020-8-15danny48 繼續闡述:

睽違85年北港媽祖繞境台北城
萬眾矚目,參與艋舺青山王祭,
超極勞斯萊斯(北港祖媽轎)12/6祖媽聖駕蒞臨
(正駕糖郊媽)2020/11/29搭乘火車赴會艋舺,目的地萬華車站,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二祖、全體軒社陣頭前往接駕,
將依古禮洗塵、接風、繞行艋舺境,隨後安座於艋舺青山宮

12/6北港朝天宮堅強陣容參與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千秋祭典繞行大萬華!

又說:

1935年據當時新聞報紙報導,
媽祖信眾綿延數公里長,萬人空巷,萬華各商家紛紛奉獻藝閣、
鼓樂等表演活動,熱鬧繽紛,讓人津津樂道。

郭懿堅表示,
青山宮計畫在今年重現「北港媽赴會艋舺」並在當年媽祖下車處接駕,
隨後由青山王二祖帶領北港媽繞行艋舺,下午五時依古禮在青山宮接風、洗塵。


DSCF6537.JPG

danny48 2020-11-4再轉貼台北朝天宮的公告:

《祖臨艋舺》
八十五年前我們來不及參與
八十五年後由我們在地子弟來帶領
中華民國1091129
恭迎祖廟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蒞臨
讓我們相約萬華車站相見!

台北朝天宮


DSCF6697.JPG
(青山八將引領北港糖郊媽步出萬華車站

八十五年?

八十五年是怎樣的一個時間概念?

又該如何描述八十五年的等待是怎樣的一種滋味?

我不確定我有沒有八十五歲的壽命可活?

但,可以肯定八十五年後絕對沒有我的存在。


八十五年前的聖典,

將在今年2020.11.29午時於萬華車站原汁原味如實搬演,

艋舺青山王邀請神粉們一起寫歷史,

相信追神信仰不孤單,我覺得我不能缺席,

我不願留下八十五年的遺憾。


DSCF6709.JPG
(八十五年後,北港糖郊媽再次現身萬華車站

自從六月讀帖以來將近半年的等待,

由炎炎夏日豔陽高照而今冬日雨絲凌空飄下,


2020.11.29午時12:11

我站在
萬華車站旁高架走廊上,見證了北港糖郊媽再次駕臨台北城!

相隔
八十五年的聖典!等待了八十五年的嘉年華!

我參與了!我參與了!

原來等待真的可以換來最美好的心願、原來等待真的可以換來一生最珍貴的回憶!


萬華車站前擠滿信眾,微風細雨稀稀落落地似有若無,但沒有人在意,風雨免朝吧!

北港糖郊媽搭莒光號風塵僕僕地來到台北城,風伯雨師祢就別來攪局了吧!


DSCF6731.JPG

糖郊媽神威赫赫,雨怎麼就停了?

此時人潮卻更見洶湧,萬華車站廣場幾無立錐之地。

我很慶幸自己站在高架走廊拍攝照片,如果夾雜在人群中,

我大概擠不過眾攝郎,有的只會擠出一肚子火氣,

而此刻若想要擠出人群逃離現場,大概也是無路可逃!


DSCF6758.JPG

DSCF6765.JPG

DSCF6767.JPG

人群依然你推我擠,硬是要往糖郊媽靠攏,

急得青山宮發言人高聲大喊:「八將開路!八將開路!保護媽祖!」。


DSCF6785.JPG

真的很擠。

但八將路已開出,
糖郊媽開始接受各界禮敬膜拜。

圖為水仙拜媽祖。


DSCF6815.JPG

萬華居民當主人,獻花人龍見首不見尾。

DSCF6818.JPG

遵循古禮如儀,青山王起駕!

DSCF6831.JPG

糖郊媽也已起駕準備上鑾轎。

青山宮發言人郭懿堅說了:ちょっと待って!

八十五年沒見面了,就讓兩位神尊對望一下敘敘舊……


DSCF6833.JPG

好了,可以了。

來不及說的,回青山宮再說吧。


DSCF6836.JPG

隨我來

DSCF6850.JPG

DSCF6853.JPG

八將請令開路

DSCF6884.JPG

DSCF6888.JPG

DSCF6896.JPG

千順將軍引領糖郊媽隨後前行

DSCF6893.JPG

我未曾參與過北港瘋媽祖的盛況,

但可以想像整個北港鎮應該是萬人空巷,北港鎮整個街道應該是熱鬧非凡。

台北畢竟太過現代化,一切講求功利快狠準,

於是再怎樣天馬行空的想像,

台灣基層常民信仰媽祖的文化底蘊怎麼可能在台北繁忙的街頭如實搬演,

眼前的景象我怎麼看都顯得那麼不真實,

但北港
糖郊媽就是引領一大群、真的是不誇張的一大群善男信女走在艋舺大道上,

摩肩接踵密密麻麻


我站在高架走廊往下拍了不少照片,耳邊盡是傳來《北港媽祖最疼我》這首歌,歌詞如下:


不怕風雨有多大, 風也大雨也大 ,北港媽祖陪我行,
不怕世­界多變化, 阮勇敢向前走, 出外變成小飛俠,
千里眼讓我不會霧煞煞,­ 順風耳讓壞人皮皮挫,
成敗都有天注定, 不怨嘆天,沒怨嘆命 ,北­港媽祖婆最疼我

北港媽祖最疼我!北港媽祖最疼我!

在我盡情地拍照時,腦海裡一直迴響著「北港媽祖最疼我!」。

眼前緊跟
糖郊媽向前行的善男信女,每一個人都深信「北港媽祖最疼我!」。

然而我必須很認真也很嚴肅地告訴各位:

「北港媽祖比較疼我
!!!」。

DSCF6911.JPG

我走下路面跟隨媽祖鑾轎向前行,

走到路關艋舺大道、西園路口處,


有『冠友一家、六毅忠義堂』聯合慶贊的三台吊車呎炮。


DSCF6919.JPG

有人說,這樣子大規模的吊車炮陣,還是第一次在艋舺境見到。

DSCF6923.JPG

真的嗎?

吊車呎炮我也真的沒有見識過,

但我以為環河南路的傳統炮陣場面我已見識過不少,

其威力應該是我能承受的吧?

但我錯了!

為想拍到震撼的畫面,我太靠近了,

就在炮火轟然亂竄之際,我……無路可逃,

躲在人群後面還不夠,躲在大樹後面好像也很危險,

我不忘保護相機,但我也應該捂住耳朵
,我正設想該往何處逃?

我應該……,我應該……

就在那剎那間一切歸於死寂、飛灰煙滅,


周遭圍觀的每個人忙著拍落滿身的炮灰,臉上盡寫著一種活過來的感覺!

哇哩勒,我佛慈悲媽祖聖明,我沒事,「
北港媽祖最疼我了!」。

DSCF6905.JPG

我心想,北港人瘋媽祖是這樣子玩的嗎?

那是否應該改天去北港拜訪
糖郊媽?


DSCF6950.JPG

我繼續跟隨隊伍沿著路關向前走。

回想這幾年,

其實我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認真地看完一場廟會


例如從主帥轎起駕出巡直到入廟,那是非常耗費時間與精力的苦行。

如果中途遇到陣頭隊伍放飯時間,

你會懷疑此刻的自己無容身之處,

看著人家吃飯乾過癮?還是視若無睹轉身迴避?

因此這些年來,

我跟著一場廟會只要聽到北管、看到神將、炮聲轟隆舞龍舞獅、

拍夠了相片、過足了癮,也就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嗎?


沒錯!

但這卻是我積蓄追趕下一場廟會的熱情與動力。


DSCF6968.JPG

走著走著,也就跟著糖郊媽走進了桂林路242巷柳鄉里辦公處。

此巷是有名的青山祭暗訪熱點,

昏暗的街頭、擾攘的人群、震撼的炮陣、勇猛的神將,

眾多元素在冬日暗夜裡構建出一幅神秘詭譎的氛圍,很是迷人。

此刻太陽尚未落下,

整條桂林路242巷家家戶戶擺上香案迎接
糖郊媽,

這又是另一番景像,更見虔誠。


DSCF6983.JPG

我在某香案一角瞥見阿嬤向北港朝天宮執事人員祈求一份香火袋,

應是為兒孫不惜拉下老臉而來,只聽聞執事人員誠懇地答應今天帶的不夠多,

下禮拜星期天,一定帶更多回到桂林路242巷,親手為阿嬤獻上一份香火袋。

這......這又是另一種許諾與等待!


執事人員誠摯的許諾換來阿嬤足足七天的滿心等待,

這就是我以為的台灣基層常民生活的文化底蘊,如此的樸實無華令人通體舒暢。

我不認為阿嬤認知等待的滋味,是對等待事物尚未來到而感到痛苦,

我堅信阿嬤懂得等待是一種力量的沉澱,等待是一種信念的醞釀。

因為阿嬤明白北港朝天宮執事人員不會唬弄她,


糖郊媽的子民將會信守承諾,

七日後的禮拜天將為
阿嬤奉上一份香火袋


阿嬤將無悔地為這一份等待而守候。

我繼續跟隨糖
郊媽蜿蜒轉進環河南路傳統炮場,

接受『料舘啟天宮』『玉碧三王府』炮陣洗禮,

接下來就是今天另一場歷史畫面的重現:造訪龍山寺!

但,我今天已充分享受了廟會的樂趣,

也拍足了照片,我是該心滿意足了。

我揮別
郊媽,直取廣州街往捷運龍山寺站前行……


DSCF6936.JPG

後記:

網路有一篇由「黃彥昇先生」編輯的文章:

【艋舺迎尊王/一切的熱鬧 都從「恭請王爺升堂」開始】,

大意是說:


艋舺大拜拜,
青山王神轎的駕前陣頭就是「將中之將」青山宮八將團,
而一切熱鬧,都從一聲「恭請王爺升堂」開始。

「恭請王爺升堂」的正式名稱是「喊班」,
代表青山王即將開始一天的行程,
所有參加這場繞境的信眾一起恭迎靈安尊王出門。
這項儀式由青山宮八將團主持,
「喊班」之前廟方會通知還在青山宮內的信眾全數下跪,
拿下帽子,由八將團林家和團長放聲大喊「恭請王爺升堂!」
接著場內所有信徒回應「喝!」
林團長高亢的聲音震撼人心,
回應的聲音更是充滿熱血。
三次過後,

廟外的長哨隊才能吹響樂器,
宣告今日遶境開始。


我很想拍到青山八將喊班的畫面,但肯定我是拍不到的。

因為我不願為了拍照而擠身眾攝郎中你推我擠,搞壞一整天的心情。

就在我整理今天拍到的照片中,發現在路關大理街170巷『進龍宮』廟口前,

不經意拍下報馬仔報壇的畫面!

廟會網友說,今年的艋舺青山祭將是十月圍城!

今天,

北港正駕糖郊媽已經搭乘火車赴會艋舺境,

我想借用報馬仔的身影也向尊王稟報:


今年的艋舺迎尊王,一切的熱鬧,

就由
【啟稟王爺!北港正駕糖郊媽駕~~到,赫!】開始吧



- The end -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