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甲辰農曆新年過後補班日的第一個休假日,
2/18()的早晨,搭乘260公車至文化大學站下車,
步行來到位於陽明山文化大學愛富三街的陽明天主堂前廣場。
早春的陽明山,難得濃霧散去陽光露臉,陣陣清風徐來溫柔舒爽,
年節氣氛尚濃,可以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互相傳遞節慶歡愉的氛圍,
歲月靜好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陽明天主堂有教友正在做禮拜,傳來詩歌頌揚聲,更顯周遭靜謐神聖與莊嚴。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今天刻意趕早來到此處,
不是為了聆聽教會聖歌,而是為了參訪草山水道系統。
參考維基百科與網路相關資料,

草山水道系統約為西元1928年至1932年創建。
本系統為日據時期因應臺北人口急速成長,必須開發新的水源,
日人經勘查草山地區
3處水源時,
在考量水質、水溫、水量、穩定性及無硫磺污染等因素後,
決定採用第
13水源;這2處水源,水質純淨甘美,無需過濾、沉澱等處理,
經加藥後即可直接飲用,是全臺灣最優良的自來水系統。
草山水道系統為全臺灣第
1個設置自來水水管橋的水道系統,
也是唯一於系統內包含水力發電的水道。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又一史載資料,…….
草山水道系統為臺北市第二套自來水系統,
第一套自來水系統位於台北市
公館(現為自來水博物館),
因臺北市人口擴增,原公館水道已不敷使用,
草山水道系統由日本工學博士佐野藤次郎所設計,
1928年開始建立,經四年動工於1932年完工,
水源豐沛處為北投竹子湖與紗帽山,以水管橋運輸水源至圓山貯水池,
其中著名的水管橋為現今的
中山橋(明治橋)以負責運輸橫跨基隆與台北的用水.....。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曾經參訪過位於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的自來水系統,
也因此經由導覽老師熱心極力推薦,
務必參訪臺北市第二套自來水系統的草山水道系統,
如此才能完整體驗整個大台北區的自來水供應網絡。
但是,想要身歷其境草山水道系統,也不是想像中容易說來就來的。
為了保護珍貴的水源地,參訪水道秘境必須提早排隊預約,
在人數總量預約控管下,再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等待,
才等來這一次的參訪機會,太珍貴了,
我拿著閒置已久的照相機,跟著導覽老師一步步走向水道深處。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門禁深鎖,曲徑荒幽,
老師開啟一道道銹跡班班的鐵門,
一路解說著水道的古往今來,
同行團友也是一路忙個不停,手機此起彼落,
盡情捕捉美麗風光,就這樣隊伍越拉越長,
我已顧不得老師的說明,忙不迭地跟風搶拍眼前美景。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拍照這件事真的很奇妙,
某人手機指向哪裡,同行團友就會跟風舉起手機指向哪裡,
這當然也有我的參與其中,
是一種別人皆有我獨漏的恐慌感嗎?
抑或是有一種比拼誰拍的比較好的暗中較勁嗎?
我不知道!
但我意識到我的這樣跟風搶拍的急迫感,
像極了在迎神賽會的喧鬧街頭烽火連天搶拍陣頭表演的刺激感,
但,在如此靜謐幽暗的水源秘道慌慌張張地按下相機快門,真的有必要嗎?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回想整個拍照過程,
我應該沒有好好地等待相機拍下照片儲存記憶卡的處理時間,
就急急忙忙的搶拍按下快門拍下一張照片,
我以為我有拍到藍寶湧泉的畫面,還有站在平台鏡頭往上拍瀑布與吊橋的網美景點,
我以為這趟台北小旅行應該不虛此行了,可這兩張必拍的經典畫面全部沒有儲存在記憶卡裡,可惜啊!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草山湧泉秘境,如詩如畫,日復一日的湧動,千百年來不斷,
像是永遠歡迎著我們前來,那
我是在著急什麼呢?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我想追求慢拍的優雅盪然無存,毫無理由的慌亂心思,
完全展現遇去追拍街頭廟會的自我感覺良好,這是我買高檔相機攝影拍照的原始初衷嗎?
記得導覽老師對於只有我一人拿著相機拍照印象很深刻,
直說這台相機很好看,很貴吧?不貴的,老師!十幾年前的老相機了!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十幾年前,那是一段強調慢拍優雅的美好時光啊!
但我已忘了手持老相機拍照的初心了,真的一點也不優雅!....




- The end -


【台北小旅行】草山,藍寶石泉秘道

arrow
arrow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