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jpg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近年以來,在我世居的家鄉–北投當地溫泉業者,

為吸引外地遊客蒞臨本地洗溫泉、吃美食,

除了改善飯店基礎設施外,更非常用心的推動一系列的溫泉季活動,

如今
10年有成,已成功營造出北投地方獨特嶄新的溫泉文化面貌!

提到洗溫泉,一般遊客內心第一首選一定是想到北投體驗泡湯的樂趣,

而擁有台灣第一泉美譽的北投溫泉,也沒有讓遠道而來的遊客失望!

我的家鄉北投能夠擁有如此珍貴的資產,身為在地子弟的我,真是與有榮焉


0002.jpg  

今年的臺北溫泉季10週年活動,

在北市府觀光傳播局和臺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的用心規劃下,

特地邀請日本最古老、擁有
3,000多年歷史的道後溫泉業者來台交流,

並且帶來松山市傳統撞轎祭典活動,領銜擔綱此次兩國國際交流表演的重頭戲。

0003.JPG  

對於熱愛廟會慶典活動的我而言,

非常熟悉台灣自己本地各式陣頭的街頭表演,

而所謂的日本傳統撞轎祭典,到底是如何的撞法,還真是令人好奇不已


0004.JPG  

據主辦單位表示,

這是日本「松山市大神轎-道後八町男子祭典活動」首度跨海演出,

而此次參與撞轎的兩支隊伍為「北小唐人大神輿聯合會」及「持田連合大神輿」。

0005.jpg  

不同於台灣本地的神轎,

日本松山市所帶來的
2頂神轎長、寬、高各為160180180公分

轎柄長
8公尺,本體以實木打造,1頂轎約600~ 700公斤,造價約日幣600~700萬,

且約由
90位轎班人員輪流扛著神轎踩街表演

0006.JPG  

90位轎班人員輪流扛著神轎做街頭表演?

如此壯盛的陣容,想必非常有看頭!

我拿著相機穿梭於轎班人員中拍照,心中頗有所感,

到底是日本人!

制服整齊劃一,面帶笑容頻頻答禮,實在是太有禮貌了。

0007.JPG  

吉時良辰,神轎在轎班人員呼喊聲中被慢慢抬高,

松山市大神輿道後八町男子祭典活動正式登場!

多年來看多了台灣廟會的神明起駕儀式,

我原以為日本神轎起駕也應該會有起馬炮三響之類的


結果是沒有!

我想太多了。

0008.JPG  

在熱情群眾簇擁包圍下,

大神轎緩緩由北投水美溫泉會館前的光明路,

沿著大業路與北投公園前行,即將進入捷運新北投站前廣場的表演指定地點,

我亦步亦趨跟在神轎一旁,發現在踩街的過程中,只見扛轎者上下左右用力搖動神轎,

配合男性特有的低沉吆喝聲,如此充滿生命力且熱血沸騰的盛大場面頗令人震撼!

而此一特殊的舉止,有一説為「醒魂」,

亦即搖醒神轎的靈魂,用意在於祈求五穀豐收、生意興隆、地域產業繁榮發展


0009.JPG  

謝謝遠方的朋友來到北投,祈求本地五穀豐收、地域產業繁榮發展的良善美意!

我認為,不管在世界各地任何角落,舉凡任何慶典儀式活動,

都不能脫離人類敬天畏地的初心,不要說什麼迷不迷信,

因為這樣發自內心最真實的虔誠信仰,總能令人感動不已


0010.JPG  

本次由道後八町會帶來「北小唐人大神輿聯合會」及「持田連合大神輿」2個團體,

各自運送其頗具特色的大神轎來台表演,

圖中持田連合大神輿的神轎為黑色,轎班人員身著黑色短掛,展現沈靜卻充滿力量的特色。

0011.JPG  

而北小唐人為金色神轎,轎班人員身著紫色短掛,展現熱鬧活潑的色彩。

0012.JPG  

神轎即將進入捷運新北投站前廣場,看熱鬧的遊客越聚越多,

我身陷其中寸步難行,真是比欣賞台灣本地的廟會還辛苦!

此時大家都知道接下來的祭典高潮將在廣場上演,

而我驚覺到已經擠不進去,更徨論能夠卡位搶拍到精彩的畫面了。

0013.JPG  

與其如此,趁著神轎尚未被人群淹沒,我努力拍了一些照片,留供欣賞

0014.JPG  

0015.JPG  

0016.JPG  

0017.JPG  

0018.JPG  

第一次看到轎班人員爬上轎頂的畫面!

心想會不會對神明不敬?

然而看到神轎指揮者生動、精彩的姿態,

配合轎班人員賣力、充滿男子氣慨的活力展現,

如此震撼的獨特祭典,就這樣原汁原味呈現在北投鄉親的眼前,

這真是一場十分珍貴且別具意義的祭典活動!

聽說錯過此次祭典,就要自己花錢飛到日本才看得到


0019.JPG  

我試著突破重圍,擠進會場,但眼前擁擠的人潮,阻斷我再往前一步的可能!

不要再擠了!不要再擠了!我告訴自己放棄吧?

也許真的要自己花錢飛到日本才看得到最精彩的「纏繩護轎儀式與撞轎活動」,

我有點不甘心!但又能如何?

難不成還沒看到撞轎,就要先跟別人撞在一塊兒?

與其撞出火氣,倒不如留下無限的想像與回憶,

想想也對,

退一步海闊天空,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 The End ---


後記

回家後我上網查詢相關的資料如下:

大神輿撞轎時的瞬間場面令人驚心動魄!

而除了撞轎活動,撞轎前的「纏繩護轎儀式」,也相當有看頭,

神轎猶如神明的交通工具,由神轎的裝飾、花飾等,

即可看出神明的階級、神職,神轎的裝飾為祭典前的一大工程。

而「纏繩」是為避免神轎相互激烈碰撞的過程中,損傷所做的保護措施,

由於纏繩需要有精湛的技巧和資格,也可說是日本松山市最具代表性的技藝,

這次演出的「持田聯合大神轎(黑轎)」纏轎的繩子共
7
條、

繩長達
400公尺、總重為120公斤、整個纏轎將費時3小時



1188779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nan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